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高培勇:遗产税近期不会开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1: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个税改革目标是以夫妻为单位收税

  本报讯 记者伊晓霞通讯员刘湘虹报道:新一轮税改中会不会增设“富人税”?以什么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才是最合理的?遗产税何时开始征收?在11月27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第六届“银企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对新一轮税改进行了解说,从他的解说中,多多少少给了一些答案。

  许多发达国家都专门开设了“富人税种”,中国是否也会开设呢?高培勇没有给予明确回答,但他指出,个人所得税的改进、开设物业税以及还在讨论中的“遗产税”都很大程度地指向了“富裕人群”。

  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已经用了10年了,当初它“调节分配收入差距”的目的已经越来越难达到了,因为如今的贫富差距已经远远大于10年前。所谓个人所得税,就是指“多收入的多交,少收入的少交,没收入的不交”,但高培勇认为,以收入来源设计个人所得税不太合理,收入来源多的人显然比收入来源少的吃亏一些。同时他也认为,如果以家庭,特别是以夫妻为单位来征收个人所得税,应该是最合理的。但新一轮税改中会不会这样的改动,高培勇笑说,这是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一个长远目标,它需要时间。

  除了个人所得税,富人们眼前最关心的就是“物业税”。这里的富人不仅指有钱的老板,高培勇说,如果开征物业税,那些政府官员或者个人以企业福利形式分到的好房子,都是征收的主要对象。这些地段好、档次高却是低价购进的房子,经过评估后,溢价的那部分都要抽税。他说,这也是物业税迟迟无法推出的一个原因,因为大部分人都不愿意把自己纳入被税改的范围之内。

  离涉及“富人”利益最远的一个税就是“遗产税”了。对于遗产税何时开征目前还在讨论之中。高培勇说,目前有几大顾虑使遗产税不会在近期开征。目前中国富人的年龄普遍偏小,子嗣更小,即使开征遗产税也征不到多少钱。在这种情况下开征遗产税,反到会吓跑海外的投者者,也会逼一些中国富人把财产转移到国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