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可否对待空难般对待矿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1:11 南方都市报

  范大中

  在这“黑色11月”即将过去的日子里,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添上了浓重一笔——也是令人无言的一笔——还能说些什么呢?话已被说尽了,但矿难还在继续,似乎没尽头。

  如果真的对矿难无能为力,如果真的无法为地下几百米深处的矿工们再做点什么,那么,就少烧点这带血的煤吧!一如贵报昨日个论《避免矿难的书生之见》中所说的,“……准备矿业发生萧条,没有GDP增长,中国人少烧点煤、即使GDP下降也不会死掉的。”

  可遗憾的是,这真的只能是“书生之见”——无法想象一个没有煤的世界,就算是带血的煤,也还得烧。但挖煤就得死人,有煤矿就会有矿难,一如有飞机就会有空难一样。

  面对空难,一个不需再争辩的做法是:拼命地找事故原因,一根毛发也不放过!然后加以累积性的改进。可以说,铁鸟似的飞机之所以能相对安全地在空中像鸟儿似的飞来飞去,完全得益于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

  能不能把处理空难的经验,借鉴给矿难?或说,能不能以对待空难的态度来对待伤亡率奇高的矿难?既然航空业可以把空中飞行的安全系数提高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程度,为什么挖掘业不可以?既然美国人可以做到让矿工们下矿井跟坐飞机去旅游一样的安全,为什么我们就不行?或许有人会说,可能我们不够人家发达。可落后我们一大截、人均GDP只有我们一半的印度,他们为何也可以成功地将百万吨煤死亡率降低到只有我们的十分之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