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我心如流水 安乐过一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1:10 南方都市报

  渔樵

  性格与情绪可以影响健康的观点,在我国古籍中早有反映,《礼记》中就有“心广体胖”的说法,《说岳全传》里则有“气死兀术,笑杀牛皋”的故事,一喜一怒,居然事关生死。

  这一观点最近得到了医学上的印证。据报道,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日前举行的一个学习班上,有专家表示:性情急躁好胜者易患心脏病;克己压抑、忍气吞声者易患癌症;孤僻不言、消极忧伤者易患心脏病和肿瘤;而安于现状、无主见和上进心者往往健康情况良好。

  孟子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用在国家存亡上很有道理,若用来说健康,则正好说反了,因为安乐平和是最有益于健康的生活状态,若是整天忧患来忧患去,恐怕就免不了心脏病癌症肿瘤什么的。“生于安乐,死于安乐”,快快乐乐过一生,正是大多数人所向往、追求的生活状态。

  然而,一个安乐平和,得来又谈何容易。如今的都市生活,工作节奏快,生活节奏快,一切都像上紧了发条,让你忙得脚跟打后脑勺。工作与生活的压力转而成了心理上的压力,引发情绪上的焦躁与郁闷,最终成了一个你不易发觉,却又如影随形般跟随着你的健康杀手。

  发觉自己处于一种不健康的情绪或心理状态下,积极调节是很有必要的。战国时魏国邺令西门豹,为了防止自己发怒,随身佩带熟牛皮,以其柔软的特性自诫;林则徐在室内悬挂一条幅,上书“制怒”,以提醒自己,要平和心气;国外有的企业,为了疏导员工的情绪,在企业里专门设置了发泄室,里面放上老板或者经理的塑胶人像,心里不快的员工可以进来拳打脚踢,一番发泄后,又可以轻装上阵去工作了。

  人们对积极调节情绪的需要,在精明的商家那里,居然也能够成为一个商机。前不久新闻报道的“发泄吧”,只要交点钱,里面的东西可以随便摔,随便砸,花点钱享受一下“晴雯撕扇”的感觉,然后卸下一肚皮的不快,轻轻松松地回家去。这点钱花得值。岂不见,有人明明内心里不痛快,却不懂得如何疏导,结果总是把这不快发泄到了自家老婆孩子头上,一个人的不快转而演变成了一家人的不快。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为了自己的健康,人应该学会制怒,学会找乐,更要学会与人沟通,让心情像溪水一样自然流淌,才能安乐过一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