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入世三周年 > 正文
 

WTO后遭跨国公司垄断经营 民族品牌消失的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1:01 中国经营报

  即将到来的12月11日,注定成为中国许多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临界点。这一天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三周年。这一天过后,将被称之为WTO后过渡期。

  就像过去人们过年一样,家庭每个成员,心思并不一样:小孩子想到了吃年饭,放鞭炮;老人们则伤逝岁月不留人;而父母们则在忙碌中过新年。步入WTO的后过渡期,关税壁垒内外的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的想法也是大相径庭。外资跨国公司想到的是,市场领域的进一
步扩大,特别是服务业的放开;中国企业想的是,来自于外资的重重压力,当然也不排除攀上几个外资“婆家”;而政府主管部门最直接的想法可能是外商直接投资(FDI)数额的增长,这利于维持出口和GDP的增长。在步入WTO后过渡期的那一刹那,各方利益交织的全景图将会越来越清晰。

  然而,在这幅利益全景图中,有必要重提一个忧虑:随着外商直接投资渗入中国国民经济动脉中,跨国公司的垄断经营倾向将日益严重。

  在前过渡期,中国承诺的主要是关税减让和非关税措施取消。在关税减让方面,2005年以前关税降低的幅度较大,截至2004年年底,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经由1992年的42.7%降到10.4%。关税的降低和各种引资优惠政策导致外资数额的迅速放大,当GDP不断增长时,在部分产业领域中,民族品牌已经不复存在——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尴尬的现象。

  跨国公司垄断倾向已经在前过渡期有所体现。今年年初,国家工商总局通过内部刊物发布了一份《在华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表现及对策》报告。在对中国感光材料行业的调查中,报告这样描述:“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其中柯达公司超过50%,富士公司超过25%,其他如柯尼卡公司等占8%至9%。目前,国内企业生产感光材料?胶卷?的只有乐凯一家,市场份额15%左右。2003年10月29日,柯达公司以4500万美元现金出资和提供一套用于彩色产品生产的乳剂生产线及相关的生产技术,换取了乐凯公司转让其持有的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20%的股份,市场优势地位进一步加强。”外界人士认为这是柯达和微软等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垄断行为。关于垄断之辩,在国家主管部门的沉默和跨国公司的声明中不了了之。

  时过近一年,随着我国进入WTO后过渡期,笔者以为跨国公司的“垄断倾向”并不会减轻,而将加重,跨国公司在华垄断老调当须重弹。笔者在上周举行的“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4)”上,深刻而明显的感受到与会人士的外资垄断压力之重。原因在于以2005年为一个时点,部分敏感的服务业开始进入深度开放的后过渡期。如商业、通讯、建筑、分销、教育、环境、金融、旅游和运输等。伴随这些领域的开放,跨国公司战略将会作出重大转变,“垄断倾向”领域将扩大。

  首先是跨国公司投资重点从第二产业转变为服务业,特别是泛金融领域,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产业;其次是外资独资战略将替代合资战略。从1992年起,FDI成为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主要渠道,但主要以合资为主。1998年以后,外商独资企业的比例在FDI不断增长,进入WTO后过渡期,跨国公司独资趋势将不可避免,收购合资公司股权将成为一种潮流。而这种独资战略将剧烈地冲击中国企业,在许多行业中形成垄断,控制中国市场。

  看索尼的电视,喝可口可乐,穿耐克球鞋,开别克汽车……这在中国大城市中已经成为普通风景。但当中国人都被迫形成一种消费习惯的话,那么这实际上意味着GDP高速增长下的本国产业空心化,一种变相外资垄断已经形成,中国成为另一个“拉美”经济体并非不可能。这种经济模式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也许能行得通,但是在中国内地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可能是一种悲哀,更可能是灾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TO新闻 全部垄断经营新闻 全部民族品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