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勿忘脚下有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4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草坛

  在采访中发现,我省有些地方对本地特色和优势仍然发现、发挥和利用不够,不少人眼睛盯着外地的“白银”,却对脚下的“黄金”视而不见,以至浪费和放弃了许多发展的大好机遇。

  兴衰本无定数,尽在优势得失。认识优势,挖掘优势,创造优势,利用优势,是事业成功的关键。个人有个人的优势,地方有地方的优势。扬己之长,避己之短,那是发挥个人优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讲的是发挥地方优势。靠近中心城市,有城市辐射的优势;边远地带,有跨省、跨市、跨县的优势。无论何地,或有地方特产,或有矿产资源,或有旅游景点,或是交通便利,诸如此类,大都有各自的优势。能认清本地优势,并合理利用,便会极大地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反之,视本地优势而不见,置本地优势而不顾,主观臆断,专横蛮干,只能阻碍事业向前发展。有个县级市,前几年“虚心”向外地学习,抓经济工作跟着别人“屁股”赶,结果愈抓愈落后。后来发现本地风味小食品名声在外,他们觉得这是真正的优势。于是集中力量抓小食品生产,不仅小食品生产连年翻番,而且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有个农业县,本来有叫得响的农业特产,但决策者们不抓“特”字优势,不在深加工上下功夫,却舍“优”求远办医药厂。原料靠“进口”,技术靠引进,产品靠“运气”,开工不到一月便宣告停产,上千万元投资犹如打了水漂。此类教训恐怕还有一些。常听人说:“决策失误丢了一块”。但为什么会丢这一块呢?与看没看准优势,是否合理利用了优势,是有很大关系的。

  优势存在于客观实际中,认识本地优势就是认识本地实际。吃透了实际,也就看到了优势;脱离实际,便远离优势。认识实际不是简单的事情。实际不是一个点,不是一条线,不是一个面,而是一个复杂多变的立体。它与时局息息相通,与大局紧紧相连,与环境生息与共。同一地方的实际,过去与现在,冬天与夏天,乃至昨天与今天,都是不一样的。不善于用辩证的、全面的、发展变化的观点看问题,就不能透视实际,也不能看准优势。有些人看不到优势,不是不想看,而是不会看。

  优势存在于社会实践中,符合客观实际的实践过程,就是利用优势的过程。静态的优势,就像某些人手中的“好箭、好箭”一样,是没有实际意义的。只有通过实践,通过凝聚人的智慧和汗水,才能使优势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潜在的优势需要挖掘,暂时没有的优势可以创造,关键在于实干。干,可以使落后的交通变成发达的交通,形成交通优势;干,可以积累财富,引进资金,形成物资优势;干,可以凝聚人心,吸引人才,形成人才优势。许多地方的优势,其实是干出来的。

  优势与劣势是相对的,不及时利用自身的优势,不善于发现脚下的“黄金”,今天的优势会很快变成明天的劣势。抓优势,就是抓机遇;荒废优势,等同于放弃机遇,这是我们务必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