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巨额海外欠账危害中国出口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龚震

  在卖方市场的苛刻现实中,在迈出国门的虚幻荣耀中,中国企业大多采用价格竞争来扩大市场份额,一般把签得订单视为经营成功的标志,而忽视了对进口方资信的调查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10月我国累计完成出口4687.2亿美元,同比增长34.5%。但在
庞大的出口规模背后,却长着一个危害致深的毒瘤———坏账率。据业内人士称,我国进出口企业的坏账率至少在5%以上,这意味着,我国今年又将产生250亿美元左右的海外欠账。

  资料显示,中国出口企业的海外应收账款至少超过1000亿美元,它相当于中国2004年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年均150亿美元的净值在增加。随着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及对民营企业出口限制的放开,中国的海外应收账款问题将会更加凸显。

  笔者认为,造成中国目前海外应收账款逐年增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完备的信用管理体系。据商务部一项研究报告统计,中国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中只有11%建立了自己的信用监管体系,而这11%中又有93%是具有外资背景的跨国企业。很多国内公司没有认识到海外欠账的风险和成本,随着时间的拖延,这些拖欠款的追讨将越来越难。目前,我国海外拖欠款中恶意欺诈已占所有欠款案的66%。海外拖欠的国别不仅发生在发达国家,很多也发生在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国际贸易拖欠案的国内发案地区也由以前集中在沿海大城市及经济特区,转而向内地省份、中小城市、及缺乏外贸经验的地区和公司转移。

  二是中国企业存在贪大而忽视求稳的冒进心态。在卖方市场的苛刻现实中,在迈出国门的虚幻荣耀中,中国企业大多采用价格竞争来扩大市场份额,一般把签得订单视为经营成功的标志,而忽视了对进口方资信的调查。此前中国出口企业一直以L/C(信用证)为主要结算方式,而信用证高达5%的手续费则加重了国外进口商的融资成本;因此,目前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开始使用O/A(记账)或D/A(承兑交单)方式,占到总贸易量的80%左右。记账或承兑交单作为商业信用,虽然节省了进口商的融资成本,却加剧了出口企业的收款风险。

  三是中国企业在回收货款时存在认识误区。中国企业担心对客户逼得太紧,客户会产生厌烦,从而会中止业务。其实不追讨才会丧失客户。中国企业在出口后,无论是信用证方式还是D/P(付款交单)方式,都会等到最后的付款期才到银行办理收款业务。与此相反,国外公司强调落袋为安,为避免在付款期到来之前出现意外情况,一般在拿到所需单据后立即通知银行办理收款,即使需要向银行缴纳一定数量的贴现费。

  此外,中国企业在追讨上的不积极造成了追逃时的困难。据美国国际专业讨债公司ABC公司称,它在其他国家收到的追债委托货款拖欠时间最多是120天,而中国一般都在18个月左右,甚至更长。很多债务就是由于拖欠时间过长,而无法追回。此外在选择代理人、决策机制方面的失误也造成中国企业追债被动。

  面对1000多亿美元的“美味市场”,很多中国企业也想介入到国际商账追收行业,但目前中国的一些政策性限制阻碍了中国企业进入这一行业。早在1995年,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就明令禁止开办讨债公司,从事讨债业务。2000年,国家经贸委、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又再一次明令取缔各类讨债公司,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办任何形式的讨债公司。根据中国目前的法律,只有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才能负责追债,而中国的律师资格没有获得外国的认可,因此必须委托外国律师负责追债,由于手续繁琐,时间较长,成本较大,加上各国法律制度上的巨大差异,需要国际间的司法协作,执行起来难度很大。

  因此,笔者建议,中国企业在经营中必须加强信用监控,充分考虑“信用成本”,因为海外拖欠的应收账款已经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例如,从2002年起,中国彩电出口大户四川长虹在美国遭受代理商的大额欠款。高达42亿元人民币的应收账款不仅将四川长虹拖入经营泥潭,更使中国彩电业的“教父”人物败走麦城。四川长虹的遭遇不是第一个,更不会是最后一个。有关部门应该警惕海外欠账毒瘤在中国出口企业中的“扩散”,在跟踪观察病灶的基础上,该出手时要出手,找准时机割除毒瘤。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26日 第六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口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