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谨防发展堕入畸形注意力经济泥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39 中国青年报

  2004年11月25日 10:24:22

  李云峥

  四川省纪委近日发文通报了对“万源追星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万源市委书记林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通报指出,万源市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03年人均GDP3612元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145万元。万源市委、市政府想通过举办活动提高知名度,加快万源发展,但决策脱离了贫困山区实际,在地方财力不足、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举办晚会,请明星,追求高档次,变相加重群众负担,背离了弘扬红军精神,引起群众不满,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11月24日《人民日报》)

  发展地区经济最核心的因素是什么?当然应该是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并尽可能追求资源的有效配置。而一些地区脱离自身实际状况,盲目搞一些噱头,想“通过举办活动提高知名度”,无疑是在造就一种“畸形注意力经济”。

  众所周知,注意力经济是伴随信息时代和互联网出现的一个概念;而在一些以农业为主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仅仅依靠吸引眼球的新概念是很难实质性推动经济腾飞的。退一步来说,即使能吸引到N多眼球,又如何能与当地优势结合起来转化为现实的财富?毕竟发展地区经济不是在搞网站或是写畅销书。

  市场经济条件下,一般活动都是需要计算投入/产出比的。笔者以为,若是带着三个疑问去看四川省纪委的通报,或许能找到“万源追星事件”的投入/产出答案。“万源追星”投入的是什么?“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举办晚会,请明星,追求高档次”。原先期望产出的是什么?“举办活动提高知名度,加快万源发展”。最后,得到的又是什么?“变相加重群众负担,背离了弘扬红军精神,引起群众不满”。当年的网络泡沫时期,网络公司为了吸引眼球,“烧”的是风险投资商的钱,而万源追星“烧”的又是谁的钱?

  经济发展和腾飞必须遵循经济规律,急功近利是科学决策的天敌。实际上,像万源这样陷入“畸形注意力经济”泥潭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为数不少,最知名的可能当属安徽蒙城:据说知名相声演员牛群成为人民政府副县长的“组织程序”在24小时内就办妥了。数年后,当大家都期望一个具有名人效应的“蒙城版”注意力经济模式诞生时,一切却都土崩瓦解了……

  无论是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信息经济时代还是多种状态交织的混合经济时代,高效务实的态度均是进步发展的原动力。任何飘荡在“畸形注意力经济”沙滩上的活动,注定只能是个一戳就穿的泡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