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涨工资扼杀投资论质疑广州上调最低工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53 信息时报

  青山 媒体评论员

  11月22日,广州市首次启用政府、工会、企业家联合会组成的三方协调机制,对即将出台的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上浮事宜进行协商,来自台商企业协会的吴振昌先生表示,涨工资是对来穗投资的一种扼杀。

  广州市提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并非心血来潮。按照国际惯例,最低工资标准一般为社会平均工资的40%到60%之间,广州市原来的最低工资标准远远低于40%;广州劳动密集型企业职工收入明显偏低,生活十分艰难;“民工荒”的首要原因就是工资水平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有利于缓解企业用工荒问题。

  既如此,投资者何以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在扼杀投资?笔者以为,一方面,企业担心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另一方面,人家当初来投资,劳动力成本低是关键因素,你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他们能没意见吗?

  不可否认,在一些地方,在一些官员眼中,确实把廉价劳动力作为了最大投资环境。曾有学者论证说,改革开放20多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几乎没有上涨,这是我国国际竞争力的源泉所在。国家统计局一份报告也指出,目前我国制造业人工成本近1200美元,相当于亚洲“四小龙”的5%至6%,不足发达国家的3%。劳动力的无限供给——低工资——高竞争力,这三者之间似乎构成了一个坚不可摧的链条。

  但是,南方一些地区相继发生的“民工荒”,让很多专家、学者和企业主颇感意外,尽管这并不意味着劳动力供给现状有了根本的改变,或劳动者争取自己利益的条件有了根本改善,但是,劳动者毕竟第一次用“离开”这种方式向这种逻辑链条进行挑战,而且这种挑战使得他们在面对资方的时候第一次有了讨价还价的力量。于是,有人质问:按照科学发展观,从以人为本出发,廉价劳动力应该是最大的投资环境吗?外商眼中最重要的投资环境是什么?不久前在广州召开的“中博会”上,一些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说,他们眼中的投资环境,依次为“配套能力、市场、政府服务、劳动力价格”。

  可见,把廉价劳动力视为最大投资环境的观点,有些片面。对政府来说,如果外来投资仅仅能增加GDP,而不能提高劳动者的生活质量,这样的投资,予百姓何益?对最低工资标准斤斤计较的企业,是不是因为他们没有信心来保障员工拿到微不足道的最低工资?这样的投资,不要也罢。

  不仅为投资者创造利润,还要让自己的员工过上好日子,这是许多企业从小到大的发展轨迹,也是一个现代企业公民应该树立的理念。如,在五十年代,美国福特公司走出低谷的诀窍就是大幅度提高员工工资,“让福特员工都成为中产阶级”的理念,为福特赢得了社会赞誉和市场赞誉,也为企业赢得了巨大利润。如今,通过提高劳动者工资,增强企业吸引力、凝聚力,树立良好市场形象,已成为国内众多企业的共识,在这种情况下,“涨了最低工资就扼杀投资”的论调,是不是有些荒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最低工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