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精英之困:过劳现象严重侵扰中国企业家健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26 经济参考报

  11月7日,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胆大包天”的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患肠癌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年仅38岁。英年早逝,令人扼腕。作为浙江民营企业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之一,他的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一方面在于他掌握着大量的社会资源,他的离去关系到身后企业的兴亡和家族的兴衰;另一方面,王均瑶之死不是孤例,而是一个现象,反映出中国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在精神和体力上普遍的过劳状态,因而也引起了人们对中国企业家健康状况的极大关注。

  鲜花和荣誉的背后

  在人们眼里,企业家总是被鲜花和荣誉所缠绕着,比如王均瑶是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并获得过浙江省“优秀私营企业家”、“上海十大杰出青年”等众多的荣誉。然而,企业家真实的生活状况是否真的像他们表面所展现的那样光鲜,却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在企业家中间流行着一个顺口溜:吃得好,营养少;喝酒多,吃饭少;陪笑多,欢乐少;住店多,回家少;看似潇洒,其实内心孤独。看似调侃的描述,却真实反映了中国企业家的生存状况。调查表明,中国企业家和创业者一般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左右。他们忘我地投身于事业之中,在成就个人辉煌的同时,却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几年前,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作义壮年而死;去年,热心于慈善事业的台湾英业达副董事长温世仁因脑中风突然去世,年仅50多岁;今年4月份,54岁的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迈由于心脏骤停在跑步机上突然辞世……

  在商场上叱咤风云、纵横捭阖的实业界精英,没有输给竞争对手,却输在了自己手里。对于完全靠自己打拼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来说,更是承受着一般人无法想象的疾病和痛苦。

  首先是疾病侵扰。以冠心病、高血压为例,这些10年前以老年患者为主体的“老年病”,目前却成了以商务人士为主体的“商务病”。浙江省卫生厅与省心脑血管病防治办公室近日联合公布的浙江省第三次高血压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这个省高血压患病率急剧升高,且出现低龄化趋势。与1990年相比,高血压患病年龄提前了10年,40岁左右的患病者数量急剧增加。然而,由于工作繁忙,很多企业家对患病根本没有察觉,甚至连检查看病的时间都没有,导致了健康状况的急剧恶化和重大疾病的出现。

  温州市某医院今年对87名著名企业家进行了体检,发现87人中,患有高血脂症者51例,高血压37例,高粘滞血症35例,颈椎病或椎间盘膨出31例,脂肪肝22例,冠心病6例,脑梗塞4例,糖尿病13例,高尿酸症9例,代谢综合征15例,前列腺增生15例。这些数字真切地反映出,企业家饱受疾病困扰,健康状况普遍堪忧。

  沉重的心理负担也在伤害着中国企业家的身心健康。商场竞争的激烈残酷,使很多企业家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2002年,全国3539位接受调查的企业家中,有90%表示工作压力大,76%的企业家认为工作状态紧张。调查还发现,平均每4位企业家中就有一位患有与工作紧张相关的慢性疾病,如神经衰弱、高血压、慢性胃炎等。许多企业家觉得内心孤独,甚至产生厌世心理。

  浙江001电子集团董事长项青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王均瑶的死正是因为太劳累了。这也是他们这一代企业家的命运,大家都是白手起家,每天工作18个小时左右。然而,对生命的透支却也成为中国这一代企业家的致命弱点。于是,在他们历经拼搏、功成名就之时,却发现把握生命航向的舵已不在自己的手中。

  揭示家族制管理弊端

  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这是现代企业运作的基本方式。然而,目前绝大多数的中国民营企业依然延续着家长式的、包办一切的家族管理。以草根经济为特色成长起来的中国民营企业,固然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创业者和领导者,然而,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其弊端也日渐凸现:再强的人也无法承受一个现代化企业所面临的全部压力和挑战。

  王均瑶逝世后,青春宝集团董事长冯根生的反应是:不要只做“拼命三郎”。应该说,每个成功的民营企业家背后都有着不同寻常的创业经历,但相同的一点是,他们大都具有“拼命三郎”的精神。正是凭着这种精神,王均瑶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集聚起几十亿元的巨额财富;也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中国的民营经济才能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迅速成长,成为中国经济结构中的一支有生力量。

  然而,做“拼命三郎”的代价也是十分沉重的。在将所有的事务包揽于一身,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同时,企业家所牺牲的是休息放松的时间和锻炼的机会,时间一长可以想见其对身体的危害。有人说,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几乎都是用身体打下如今的江山的。确实,企业家创业初期对健康的严重透支,虽然换来30多岁就功成名就,接下来却又面临企业新一轮的扩张。企业家就像一个自转的陀螺,永远也停不下来。

  这也是家族式企业管理的固有弊端,企业家包揽一切、大权独揽,最终将自己放进永不停顿的战车,直至崩溃、垮掉。

  家族式管理的另一个弊端是,由于企业掌握在一个人手里,其命运就直接关系到身后企业的兴亡和家族的兴衰。王均瑶逝世后,遗产继承和企业的管理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不能不说是因为家族式管理让人引发无数联想的缘故。

  家族式管理也使企业忽视了对高级管理人才的引进,使企业“掌门人”陷于独打天下、独木难支的尴尬境地。王均瑶的英年早逝,在中国民营企业家耳边再一次敲响了警钟: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在企业管理中引入现代经理人制度,并通过引智形成企业管理层梯队,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当务之急。如此,企业家自身也可以从事无巨细的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多地关注包括自身健康在内的其他方面。

  事业与健康,孰轻孰重

  企业家英年早逝悲剧的频频上演,让人们备感困惑,在事业与健康两者之中,到底孰轻孰重?中驰财团总裁李成文说,王均瑶是一个成功者,是温州企业家的骄傲。然而,他的话只讲对了一半,王均瑶在创造财富上确实称得上是一个成功者,但他在维护个人健康上却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

  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他们的英年早逝对全社会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王均瑶之死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的震动。一些民营企业家开始反思,拼命干活是为了什么?创造财富又是为了什么?痛定思痛,有民营企业家表示,再多的钱也买不回健康,要珍惜自己的身体。毕竟,人所真正追求的是幸福,包括为个人为他人创造幸福。而幸福的基础是健康的身体,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作为基础,又何谈幸福呢?

  确实,我们的社会需要许多埋头苦干、具有奉献精神的人,但人们也真诚地希望这些人能活得长久。譬如焦裕禄、孔繁森,人们何尝不希望这样的人活得健康一些、长久一些,为人民多办一些好事、实事。然而,他们却工作上长年硬拼,生活上长期熬夜,连正常休息时间都保证不了,从而导致神经衰弱、溃疡病、高血压、冠心病等众多疾病和并发症,最终走上不归路。

  人到中年,正是事业有成之时,却也是各种生理功能开始衰退之时。大多数疾病都在此阶段暴发,比如冠心病、糖尿病、癌症等。许多人在不知不觉间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所压垮。专家介绍,目前中青年人猝死的现象日渐增多,且多半是企业的老板,主要就是因为这类人群的工作压力太大。

  事业与健康并非水火,关键是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王均瑶英年早逝带给人深深的震动和深刻的反思。许多企业家已意识到,在积极投身于事业的同时,也要注重身体健康。现代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章鹏飞讲得很有见地。他说,现在的企业家有一个误区,就是拼命地创造财富,但对自己的健康却忽视太多。其实,应该像经营企业那样,把自己的健康当作事业一样来经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均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