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应接轨国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7: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闻一言

  国家认监委日前在福州召开了企业社会责任认证研讨会,会议传出消息,我国暂不宜推行SA8000标准。

  近几年来在欧美国家新兴的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标准,是一种以保护劳动环境和
条件、劳工权利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兴管理体系标准,要求企业不强迫劳动,不扣押工人身份证件或收取押金;尊重工人结社自由及集体谈判权利;不使用体罚、辱骂或精神威胁;至少支付法定最低工资和提供福利,甚至对厕所、饮水及食物存放设施、宿舍条件都有严格规定。

  现在,叫停SA8000标准认证,无疑是给那些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着只注重经济效益,忽视职工权益,以及工作环境恶劣的出口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必须看到,随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主流,一些发达国家不仅在关注中国产品的质量问题,并开始关注中国企业的道德标准和社会责任。企业进行SA8000的认证虽然付出的认证费用成本较高,但它是一个考量企业道德良心的“软”技术指标。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在不少城市出现的“民工荒”已经让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难以维系,正是企业对民工实行短期“剥夺式”的用工制度,让民工对当地劳动用工环境深度失望。当前,这项标准已在欧美国家开始强制推广,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劳工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出现在一些跨国公司订单的附加条件中。这种认证将劳工权利与订单挂钩,通过强调劳动力重要性。消除以劳动密集型降低成本的优势,这对中国出口企业是考验,搞不好就会失去跨国公司的“金订单”。

  将劳工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是国际经济发展的趋势,增加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市场上竞争力也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难题,用劳动力低成本赢得的市场优势有可能被SA8000的认证所化解。而企业参照国际劳工标准来与劳动者进行劳动问题的合作与谈判,也是中国企业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一种要求,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尽快转换角色的现实要求。所以,暂不推行SA8000认证对中国企业的成长,并通过熟悉国际公约来提高企业和劳动者质素都是不利的,甚至是有害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