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服装业 > 正文
 

阻力虽有 纺织服装业景气增长有望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5:37 中国经济时报

  9月份,纺织服装行业的增长景气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增长景气指数虽有少许回落,但仍保持在137.63 点的高位,而效益景气指数则基本与上月持平,为108.9点。纺织服装产品的国内需求9月份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同时出口也在不断扩大。

   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看涨的情况下,9月份纺织服装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207.5亿元,同比增长26.6%,环比增长7.4%。但受到上游化纤价格上涨的影响,部分重点产品产量
的增幅有所下降,其中布产量与上月相比,同比增幅下降了6.3个百分点,增长景气因此稍微回落。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统计,今年1-9月,我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出口总值为831.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98%,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0.04%。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值是707.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14%,占全国外贸出口总值的16.99%,其中,纺织品出口金额是260.1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4%;服装出口金额是446.97亿美元,同比增长19.41%。纺织品和服装进口总值为124.69亿美元,同比增长9.06%,占全国外贸进口总值的3.02%。

   受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各类化纤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涤纶短纤的价格从8月份的10800元/吨涨至目前的12500元/吨左右,涨幅达到了14.3%,而粘胶纤维的涨幅也在每吨300元左右。化纤价格的上升使纺织服装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最终原油价格上涨的一部分负担要由服装企业来分担。因此在市场需求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的同时,纺织服装业的利润形势却一般,9月的效益景气也基本与8月持平,仍维持在偏低位运行。

   预计2004年四季度,纺织服装行业仍有一定发展空间。服装类行业10月以后将进入销售旺季,行业增长景气和效益景气均有望上涨。预计2004 全年销售收入为12897亿元,同比增长24.3%,利润为427 亿元,同比增长17.2%。同时,化纤价格的偏高将使得纺织服装行业的利润增势不够理想,效益景气继续小幅上升,其增幅不及增长景气,大致区间为109-110。

  从棉价的走势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完成情况来看,明年一季度纺织服装行业的增长景气仍将保持稳步增长,大致区间为141-143,一季度行业销售收入为2998亿元,增长20.4%,但由于水、电、运输提价对纺织行业产量及效益都有很大的影响。预计利润为78亿,增幅17.4%。

   2005 年,纺织服装行业会有较大的发展机会。中国纺织工业进入“后配额时代”,能够享受无配额待遇,但纺织服装业的贸易壁垒依然存在。配额取消后,贸易壁垒,尤其是非关税壁垒将成为发达国家的主要贸易保护工具。前期纺织服装业为抢占配额取消后市场份额而提前做的准备,纷纷扩大生产能力,明年纺织服装业生产能力会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因此,中国纺织服装业出口在2005年仍将较快增长,同时也受到极大制约,预计,出口额增幅预计在25%以上。

   “中国产业发展跟踪研究”项目

  报告执笔:杨建龙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服装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