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中国食品距离国际食品安全标准还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5:22 新京报

  巨能钙与冻虾仁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笔者将它们组合起来说,是因为一来都是“食品”(巨能钙属营养强化食品),二是巨能钙最近碰到了与冻虾仁一样的问题。

  浙江舟山出产的冻虾仁以个大味鲜名闻海内外,欧洲是它多年的市场。然而,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舟山冻虾仁突然被欧洲一些公司退了货,并要求赔偿。原来,欧洲国家检验部门从部分舟山冻虾仁中查到了10亿分之0.2克的氯霉素。

  冻虾仁里哪来的氯霉素?浙江省有关部门立即着手调查:问题出在加工环节上。剥虾仁要靠手工,一些员工因为手痒难耐,用含氯霉素的消毒水止痒,结果将氯霉素带入了冻虾仁。

  欧洲国家依据WTO沿用的相关规定,筑起了一道“绿色壁垒”,舟山虾仁出口受阻正是遇到这样一道门槛。令人欣慰的是,含微量氯霉素的“冻虾仁”出口受阻事件引发了舟山生产和出口商的“绿色革命”,许多水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不仅加强了养殖和加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还主动邀请检验检疫局之外的监测机构作为第三方,在出口之前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检测。“冻虾仁”质量得到保证,欧盟从今年8月开始,又正式恢复了对舟山虾仁的进口。(9月4日《经济参考报》)

  再来看巨能钙的情况:从市场购买的11种巨能钙产品送检,除了4种产品中过氧化氢含量为零,其余7种产品每千克的双氧水含量最低为1.04克,而最高值则达到了6.28克。令人惊讶的是,提出检验的并非相关执法部门,而是一家普通媒体;更令人困惑的是,巨能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少量双氧水不足以构成任何的伤害或者是副作用,但回避回答“无毒是否代表无危害”的问题。

  “10亿分之0.2克”的氯霉素与“1千分之1.04克”(选用最低值)的双氧水,到底谁对人体更有害?我们与国际标准到底有多大差距,差到外国人的食品安全概率要以“亿”来计算,我们的只需要以“千”甚至“百”来计?

  如今,国人的生活也进入了小康水平,温饱对大多数地区、大多数人来讲,已经不是问题,关键是要追求生活的质量。但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拷问着社会诚信机制,在假的不受重罚、真的不被鼓励的社会境况中,很难树立起对诚信的道德信仰。

  因此,政府必须制定高标准的食品、药品市场准入规则,以“绿色壁垒”维护民众健康。同时,面对侵害民众利益的行为,相关执法部门也必须加大惩处力度,让不诚信者为自己的过错埋单。

  □顾一冰(江苏公务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食品安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