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下不为例何时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3: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盛大林

  “整顿后,凡发现一个县(市、区)有两处非法采矿者,国土资源局局长立即停职检查!”这是某省有关部门在日前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再次部署”从严打击各种非法采矿行为时发出的警告(见《河南日报》11月23日)。

  据悉,当地连续发生两起煤矿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而有关方面的此次整顿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动的。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再出重拳”,师出有名。但让笔者遗憾的是,此番“从严打击”似乎又是一次“下不为例”———“拳头”虽然握得紧紧的,但还是没有打出去!

  近年来,一些地方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每次事故后,都会出现这样的“组合”动作:召开紧急会议—“拉网式”检查—发出严厉警告“如果以后再发现……一定严肃处理”,诸如此类,周而复始。效果如何呢?无证开采的非法小煤矿从未绝迹,越界越层开采等违法采矿行为屡禁不止,大大小小的事故仍在发生。

  为什么会这样呢?在我看来,与“下不为例”有关。上一次警告说今后如果不改将如何,下一次警告依然这么说,每一次的“今后”都是对此前责任的赦免,也是对以前警告的否定———如此警告复警告,“今后”复“今后”,谁还会把它当回事呢?

  政令要有权威性,就一定要言必行、行必果。然而,迄今为止,除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外,没有听说有哪个地方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因为监管不力而受到“严肃处理”。

  “三令五申”不如抓个典型。对在安全生产方面玩忽职守的,摘掉几顶“乌纱帽”,相信绝大多数安全生产监管干部再也不敢把警告当成耳旁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