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入世三周年 > 正文
 

龙永图的勇气和承担责任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8:06 中国青年报

  邓伐檀

  日前,以“推开世贸之门的中国官员”而闻名的龙永图,在出席亚洲博鳌论坛2004深圳国际物流大会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如果入世谈判反倾销方面的让步产生严重负面影响,“我个人愿意为贸易付出的代价承担任何责任”。(《南方都市报》)

  龙先生言辞慷慨,拳拳报国之心发自真诚。但是,他这番表态却实在让人费解。入世绝非小事,说关系到民族前途也不过分。如果我国在入世反倾销谈判中确实作了不恰当的让步,那么,它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损失无疑将会是非常巨大的,试问,已经辞去要职、“无官一身轻”的龙先生,尽管表示愿意承担任何责任,他又如何承担得起这个责任?拿什么来承担这份责任?

  有关报道称,近段时间,国际上针对“中国造”产品反倾销诉讼此起彼伏。有人认为,WTO协议中某些条款具有“不平等条约”性质,明显不利于中国企业。这类观点称,我国WTO协议的特殊保障条款,是与WTO的精神和规则背道而驰的,是一些WTO成员“专门针对中国设计的”。因此,中国加入WTO后,一些成员国纷纷立法,并相继对一些产品启动“特保”调查程序。甚至有专家称:“一旦某家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的盖子,难免各方趁势而起,纷起效尤,使中国出口面临严重威胁。”

  显然,龙先生此番表态,旨在对上述观点进行驳斥,证明自己当初代表国家主导的入世谈判是成功的。但是,入世谈判是否成功,终归要靠事实来检验。尤其重要的是,入世谈判究竟成功与否,并非由当初参与谈判的官员一番慷慨激昂的表态就可以证明的。

  猜疑往往来自误解,而误解往往是由于缺乏知情。如果有关方面要证明当前一些人士对于当初我国入世谈判方面存在不恰当让步是错误的猜疑,最好的办法就是,告诉大家当初我国究竟在什么情况下,为了什么,以什么样的方式,作出了什么样的让步———让公众充分知情,则一切误会自然烟消云散,这比龙先生信誓旦旦的表态显然更让人信服。而遗憾的是,龙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虽然坦然承认了当初所作的让步,却始终没有道出究竟是怎样的让步。

  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是可嘉的,但国家大事,不仅需要有承担责任的勇气,更要有承担责任的能力和智慧。笔者乐意相信龙先生所说,当初中国在谈判中所作的让步是必要而正确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关于入世谈判中我国在反倾销方面的让步究竟是否妥当的猜疑目前也客观存在。

  事实上,相关政府部门应该从中获得启示:今后在参与类似国际谈判中,必须更加注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尽可能保障公众的知情权,这样才能够避免事后产生不必要的猜疑。政府不仅应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必须让公众相信它正在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要求政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坚定不移地依法推行透明行政,以增强自身的公信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