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涨最低工资标准 稳定了用工提高了民企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6: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拟升174元引来民企不同反应

  本报讯 记者陈莺报道:“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拟升174元”的新闻昨日甫一出,即在民营企业老板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白云区天X制衣厂的严经理提出,政府在保障劳动者利益的同时,也应考虑保障民企老板的权益,“我们希望政府也能给民企老板提供一个双向交流的对话平台,听听我们的心声。”

  涨工资经营者难以承受

  严经理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的采访时称,现阶段给员工涨工资实在不合理,按原来510元的标准,企业能够完全支付已经相当不容易,产品单价多年未涨,原材料价格却在不停地上涨,当前民企老板承受的压力是空前的。如果严格按照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制定的每月510元,即每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3元计算,周末加班再乘以2倍、周一至周五晚上加班再乘以1.5倍计算的话,外国的产品将不会在中国进行加工,那么中国能接国外加工定单的企业也就不多了,如今每个月还要给工人增加100多元的工资,有几百名工人的企业每个月增加的纯支出就又多了好几万元。以一家拥有几百名员工的企业为例,企业每月为所有的员工都购买社会保险的支出就达到10多万元。

  严称,私营企业的生存环境是最艰难的,如税收最重、要求最严、贷款最难、用工卡得最严……政府职能部门为什么只考虑劳动者的权益,谁又来保障民企老板的权益?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出面与我们对话,了解我们创业的艰辛。

  “希望政府能理解我们”

  白云区丰×鞋厂的李总则表示,企业一般都是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给员工支付工资,很多工人1个月的纯收入都超过1000多元,但按8小时内的工资标准计算,有些企业还达不到510元的标准。李指出,鞋子的产品单价多年来不但没有提高还在不断地下跌,而原材料则上涨了1倍多。以制鞋厂为例,今年含有石油成份的粘鞋胶原来是50多元一桶,如今涨到了100多元。

  现在很多企业招不到人,除了各地私营企业大发展,用工者的选择增多了的原因之外,最主要的是现在已经到了计划生育时期的成人阶段,以前一个工厂三姐妹同时在流水线上工作的情形已不存在。李总的鞋厂去年、前年有700-800人的规模,今年只能招到400人不到。但就这400人,如果要涨工资,每个月的支出也要增加4万多元。李表示,企业只能赚那么点钱,给了工人,老板就没钱了,政府保护劳工是对的,可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能保障老板收益的保护条例。尽管目前很多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但没有到负债累累的时候,我们这些民企老板是不会轻易放弃自己辛辛苦苦经营的事业,都希望渡过了这个难关后,今后能有一个长远的发展,“很希望政府能理解我们”。

  涨工资对稳定用工有帮助

  一位从事劳动保障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称,加工资这件事具有双重性,它对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正面意义,但同时也加大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工资低对投资环境有帮助,但企业招不到工人,所以作为经营者来说还是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相应提高劳工的工资水平。清远为什么会出现严重的“民工荒”,究其原因就是当地的280元最低工资标准“赶跑”了当地的劳工。当地的经济要发展的时候,就很难找到工人了。所以说,适当增加劳动者的工资对用工的稳定性可以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