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运行新阶段 论争经济现象背后的迷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4: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复杂剧烈多元是研究者产生歧见的根本原因,因为不同视角、不同阶段的观察以及不同的利益关注点,都会导致不同的判断和解决思路。

  “加息与否”刚刚尘埃落定,“人民币该不该升值”又坊议鹊起。加上此前旷日持久的经济“热还是不热”的论争,至今莫衷一是的“房地产有无泡沫”等,中国宏观经济自去年至今,似乎每一步的判断与决策,都引起此起彼伏的“众声喧哗”。

  类似的“论争”以前不是没有,但议题如此密集、持续时间如此之长则前所罕见(“热与不热”争论了一年)。这也从另一方面显示,目前我国的经济运行及对经济研究者、宏观决策者的要求,都相应地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说经济运行进入新阶段,基于以下两点:一是迅速崛起的非国有经济开始对既有运行体制的各个层面进行渗透,并形成互动影响;二是更深融入世界后,中国与全球政治经济的交流互动更为深入剧烈。这两大特征,与尚未完成转轨的体制机制纠合在一起,使中国经济运行呈现出日益复杂剧烈的变动,利益主体亦日益多元。

  无疑,这种复杂剧烈多元是研究者产生歧见的根本原因,因为不同视角、不同阶段的观察以及不同的利益关注点,都会导致不同的判断和解决思路。

  以目前各方关注的人民币汇率为例,其既是经济问题,也有相当的政治因素;既是国内问题,也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既是紧迫的现实难题,更牵涉长远的经济安全,因而相关讨论不仅从去年至今梅开二度,且国内国际互动,不仅“欧元之父”蒙代尔、“经济沙皇”格林斯潘不能置身事外,G7峰会乃至APEC的最高首脑会晤,人民币汇率都是绕不开的焦点,而这些讨论,站在不同立场,着眼不同目标,自然会得出不同结论。

  这就牵扯到我们要谈的第二点,即在复杂经济运行中,研究者应具备哪些素质,秉持何种立场。

  关于此,仍在论争中的“房地产是否有泡沫”及前一段的“国企产权改革”讨论都是很好的说明例证。

  这里暂且不论两个议题的是与非,单是论辩其中一方所持观点与其利益高度一致这一点(为建设部执笔的学者认为“不能轻言房地产市场有泡沫”;与企业关系密切的主流经济学者为企业行为进行辩护),就给人以未辩之前先失分之感,并使观者对其论点论据保持高度警惕。应该说,在经济学家为利益集团代言屡见不鲜的今天,这种源自道德而非经济专业的质疑,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

  除了客观公正的学术立场外,研究者自身的经济学素养、对转轨期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把握,以及综合平衡国情和现实操作的能力,也是进行宏观形势分析和政策咨询必不可少的素质。也只有具备这样的素质,相关问题的讨论才能走向深入,提供给决策者的政策建议才更具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由此引出第三点,即新形势下对决策者的素质要求。

  经济运行日益复杂,利益各方都希望得到政策“偏爱”,这样的背景下,决策者必须具备调控大局、平衡取舍的能力。而要做到这一点,“公正的立场、较高的专业水准及果断的决策能力”必不可少。

  以今年的政府对粮价的调控为例。面对新一轮粮价上涨,政府调控部门没有像以往那样急于抛售储备粮平抑价格,而是尊重价格规律、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同时又照顾了城市低收入人群,给粮价留出了一定的上行空间,很好地利用市场规律调节了粮食供需和城乡收入差异,使之成为今年宏观调控中没有争议的精彩一笔。

  当然,一些方面仍存在问题,比如这两年出现的电力短缺。事实上,从2000年起,实际用电增长每年都超过年初的预计数字,三年实际用电增幅与预计增幅之差分别为0.6、1.5和5个百分点,而这些出入悬殊的数字,却没有引起电力规划部门足够的重视,也就难怪二十多个省要拉闸限电了。

  好棋者有“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之说,在中国经济这一棋局上,面对波诡云谲的形势和可能内藏机巧的“支招”,只有心怀大局,专业敬业且摒弃私利的调控者,方才能走出“迷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现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