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产业结构升级需要有所不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3: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近年来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广州市已经进入调整和提升产业结构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遵循城市经济发展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大力发展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严格控制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不只是一个招商引资的结构优化问题,更是一个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明确的战略问题。

  劳动密集型产业曾被许多城市和地区作为发展初始阶段的起步产业,广州也不例外,但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弊端日益显现,比较优势逐渐丧失。与日俱增的外来人口又使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不堪重负。因此,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是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诉求。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近年来,通过结构优化、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广州市的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协调发展,汽车钢铁石油化工等骨干项目建设初具规模。由于企业的经营状况不断好转以及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就业率不断提高,去年广州市的登记失业率仅为3%,今年则更低。广州市已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在今年整个珠三角地区利用外资下降的情况下,1~9月,广州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7.4%。这是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所取得的初步成效。城市的发展好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今后必须继续紧紧依托广州的工业基础和中心城市优势,一方面继续加强招商引资的工作力度,大力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和资金密集型产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一方面坚持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严格控制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也是广州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必由之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