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乳业巨头集体撤离 是战略撤退还是被乳价吓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6: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荷兰菲仕兰惜别在华8年之痒

  本报讯 记者蒋杰升报道:记者22日从业界证实,荷兰乳业巨头菲仕兰宣布将在24日撤离中国,结束在华8年之痒。记者获悉,这是继法国达能、意大利帕玛拉特、美国卡夫、英国联合利华等跨国乳业大亨宣布在华失败的第五个案例。业者认为,除美赞臣、惠氏等个别跨国公司之外,这标志跨国乳业巨头集体无奈地撤离中国市场。

  日前,菲仕兰(天津)乳制品有限公司向媒体透露,荷兰菲仕兰将从本月24日撤出其在中国生产、营销液态奶和乳酸奶的一切项目,并将菲仕兰天津公司的经营权交给中方伙伴。记者查证,天津中芬将组建一家新公司———天津子母乳品有限公司,中芬将继续菲仕兰天津的经营活动,并将从24日起承担全部管理和运营责任以及损益风险,菲仕兰则将把其全球性商标“子母”的使用权授予天津子母乳品有限公司。

  荷兰菲仕兰在对外解释从本月24日正式结束在华的乳品业务时坦言,菲仕兰(天津)公司最近几年来的经营处于艰难状态,业绩并不乐观,这次撤离中国市场实属无奈之举。

  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表示,大部分入华跨国乳业巨头至今均已在华经营相当的时日。然而,这些跨国乳业巨头在中国市场“试水”10多年后,“想从这里分得一杯羹”的目标不仅没有实现,反而落得个亏本而逃的结局。

  “他们的撤离,只是战略上的撤退。”王丁棉认为,拥有雄厚资金和技术的跨国乳业公司并非放弃了中国市场,而是随时观望中国乳业市场的调整。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在华投资经营的跨国乳业公司是给中国国内的乳品价格战赶跑和吓跑的。

  事实上,菲仕兰没有完全放弃中国市场。菲仕兰(天津)公司向记者透露,菲仕兰仍在天津子母乳品有限公司持有小部分股权,目的就是为了将来在合适的时机重返中国市场。不过,业内推测,如果未能有效解开奶源供给、价格偏高等几大死穴,他们重返中国市场应在5年以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乳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