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徐宏源称本轮宏观调控仍将持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圈地已清退三分二农民收入可增10%

  据新华社电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战略部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徐宏源说,自今年4月实行的宏观调控已取得进展。但预计本轮宏观调控措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这位官员是22日在“2004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作上述表述的
。他说,首先受益于宏观调控政策的是农业。今年中国农业取得好收成,全年粮食产量预计将达到4650亿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出现了1996年以来所少见的好局面。

  经过调控,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从年初的48.7%,回落到10月底的26.4%,预计全年增长约25%。

  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提高利率等手段,社会资金流动性过多的局面得到控制,10月底货币供应量M1、M2增速回落到12.6%和13.5%,已经处于国家17%的宏观调控目标之内。

  而价格指数在经历了今年第三季度的高位也出现回落,10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指数(PPI)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双双回落,为13.9%和4.3%。

  今年前4个月,尽管中国出口贸易额以30%的速度增长,但由于国内原油、铁矿石、铜、粮食等商品的进口急剧上升,带动进口额以40%的速度增长。经过调控,目前贸易收支已转变为持续顺差,累计110亿美元。

  经过治理已经初步得到抑制。到10月底全国共清退2.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占全部3.5万平方公里圈地面积的三分之二。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工业增加值和GDP增幅平稳回落,今年前三个季度GDP增长率分别为9.8%、9.6%和9.1%,预计四季度将回落至8.8%,全年GDP增长9.4%,经济增长率处于长期趋势线附近。

  徐宏源说,尽管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取得了相当成果,但制约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不利因素尚未完全消除,因此预计本轮宏观调控措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