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企业如何突破创新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8:31 中国经济时报

  创新是企业发展之魂,中国企业融入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创新瓶颈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首要因素,那么,中国企业应如何突破这一瓶颈,走向世界?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胡新欣、著名经济学家、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钟朋荣、台湾知识管理集团首席管理大师管家贤、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子敬等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和企业掌门人做客湖南经视《MBA大讲堂》时认为:创
新是企业发展之魂,企业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成为最后的赢家必须实现自我创新,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

  胡新欣认为,作为企业管理人员和企业家,不管是管理设计还是战略设计,必须时时刻刻面对管理创新。

  管家贤认为,企业如同一棵树,除非不断有新的原料和养分,这棵树才能够不断开花结果,而企业如果没有不断的创新,就会倒闭。

  钟朋荣认为,中国企业应该把管理经验形成一个标准,就如同麦当劳快餐一样能够标准化,而中餐炒菜只能凭感觉把握火候。中国企业把管理老是寄托在经验上不可行,应该向西方企业学习。

  三位专家对于中国企业管理一致认为,中国企业管理必须要打破四个陈旧因素:第一,破除信念上的保守心态;第二,打破经验主义做法;第三,切忌盲目照搬西方企业管理;第四,需要解除体制决定论,特别是认为国有企业就做不好管理,国有企业同样是企业,只要努力创新同样能找到合适自己生存和发展的道路。

  他们同时还认为,中国企业在管理创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其原因是中国经济进入了新一轮高速成长期,工业化、信息化齐头并进,市场化、国际化不可逆转,在这个大背景下,很多企业实现了自我创新。

  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子敬在谈到近年来企业进行创新的经历时,感慨颇多。2002年下半年,沃尔玛、麦德龙和家乐福等国外零售业巨头大举进军长沙,湖南零售企业老大——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面临强势挑战。与此同时,中国银行考虑友阿股份有限公司可能会被洋巨头吞噬,也欲停止贷款,公司发展遭遇空前危机。

  早在2001年,胡子敬针对传统商业现状及管理瓶颈,创造性地提出了“经营管理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在传统百货业内部实行彻底“进销分离、统一管理”的科学管理方法,这被业界称作是向传统商业模式的挑战。胡子敬把这套先进的管理模式和中国银行进行了一番诚恳的交流后,终于博得了银行对本土零售业巨头友阿股份有限公司的认可,公司也从此起死回生。

  “从世界百货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百货零售业只有像超市一样连锁化经营才能适应市场竞争,而在计划体制下我国百货零售业仍是单店经营,这种经营管理模式随着20世纪90年代后期百货零售业全面萎缩,弊端暴露无遗。”胡子敬这样认为。同时他提到,“目前,在国内外零售业‘大鳄’压境的状况下,如果不进行管理创新,那么我们公司最多只能够维持三五年左右。”

  广州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和昌也与胡子敬有同感:“1995年,我接手广州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时,该公司技术部部长因为产品质量跟不上而自杀,一大批骨干人员紧随跳槽。我上任后就召开了全厂动员大会,要求全厂职工与我一起同甘共苦,把质量搞上去。三个月后,产品质量问题终于解决了,并且公司也扭亏为盈。其中的奥秘就是狠狠抓住技术和创新。后来,我发现公司生产的产品才十多元一支,而美国GE公司的产品却达到了一百多块钱。公司把美国生产的产品弄过来仔细分析,才知道我们公司的产品还有很多指标没有达标,但实际上不难解决。我在外面招聘了一名技术骨干,给了他一个技术部部长的职务,填补了这个职务的空缺,后来,我公司产品终于达到了国家标准。”

  胡新欣说:“如果要写一部世界企业的发展史,那么中国的企业在这个发展史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位置,那就是改革开放20多年,中国企业实现了大局上的突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人分为先知先觉、后知后觉、不知不觉这三类。作为企业家,一定要做到先知先觉,先知先觉者领跑,后知后觉者跟随,不知不觉者淘汰。”

  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的不断出炉,激发了人们对管理创新理念的思考。2004年内外环境压力使中国企业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以突破为核心的管理大变革如火如荼展开。在管理创新成果倍出的中国企业界也出现了简单管理、风险管理、连锁化管理、敏捷管理、学习型管理等五大管理流派。

  对此,胡新欣说:“熊.彼德曾经说过,‘企业家是什么?企业家就是那些从事创造性破坏的人’,这个定义说明了一个企业家要想领导一个企业从一个台阶迈向另外一个台阶,就必须不断地否定过去,我主张不必拘泥流派,但是要抓住管理创新的内容和实质。”

  上海新亚药业厂厂长黄黎明也认为:“无论是简单管理,还是流程再造,都离不开‘管理创新’这个核心,这不是门派的问题,而是怎么把管理的核心真正地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中去,而且通过这种管理能够为企业创造效益。”

  最后,钟朋荣给中国的企业提出了四点建议:“西方管理理论告诉我们,管理永无止境,只要地球在转,管理就要不断创新。但在不断创新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四点:中国企业管理创新要结合实际情况,千万不要生搬硬套西方企业管理的成功经验;第二,创新就是要打破传统,不要看见人家干什么我也干什么;第三,创新的目的是为企业创造效益,要为员工创造发展的机会,也要为社会做出贡献;第四,要创造一种机制,鼓励创新的人,惩罚不创新的人,这样的企业才能持续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