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荒谬骗局看历史教育的大众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01 新京报

  11月16日《新京报》报道,一陕西老汉自称138岁的国父孙中山,虚构解冻民间资产,以需要前期投资为由,先后骗取人民币高达55.4万元。这荒谬的骗局虽然称不上精妙绝伦但是确实令人深思。造就骗局成功的条件不是诈骗者手段的高明而是大众化历史意识浅薄,让人不难想象我们的大众化历史教育还存在不足。

  当今世界,经济飞速发展,科技不断进步。但是历史教育依然摆在任何一国教育的
重要位置,不论是前苏联的“三位一体”还是美国的“历史日”,还是希腊的“历史儿童时代”,无不体现他们对历史教育的重视。历史教育早已成为培养国际化时代公民基本素养的必要条件。而作为有着悠久灿烂文化的中国,虽然历史教育与研究从未间断过,但是从我们的大众化历史意识来看,许多人连最基本的历史常识都不知道,所以加强大众化历史教育也是势在必行的。

  让笔者深有感触的是,在雅典奥运会期间,许多记者在工作之余与当地的普通居民谈天,他们向记者们讲述他们国家的历史,让众多记者和游人惊奇的不是他们的热情洋溢,也不是他们能滔滔不绝地从奴隶制城邦斯巴达讲述到抵抗多里安人的入侵,而是惊讶于他们的大众化历史教育。在爱琴海凉爽的风里,我作为中国记者不禁捏了一把汗,心想:2008年的北京普通市民能这样滔滔不绝地向人讲述我们国家的辉煌历史吗?

  如果连最基本的历史常识都不知道,不仅仅是会闹笑话和犯简单的错误,甚至于对国家的荣誉及形象也会带来损失。清末文人龚自珍曾说:“灭其国不如先灭其史。”可见历史对一个国家来说有多么重要。可是在我们身边依然还有人竟然用长城的古砖建造猪圈的围墙,还有年轻人说我们国家的首都是天安门,还有参加青年歌手大奖赛的“精英”说错了我国古代享誉世界的四大发明,还有人破坏文物古迹以及参与文物走私,在大学校园里还有众多才子不清楚我们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及重要人物,他们统一的借口是:“对不起,我不是学文科的”……所以,我们的历史大众教育是现代化教育不可推卸的责任。

  大众化历史教育对人们的志趣形成,分辨能力的提高及文化素养的增强有直接的影响,不只是让荒唐骗局不再重演,同时也是弘扬我们灿烂的文明,增强民族意识的重要条件。一国的文明程度重要的不是看他们的经济有多发达,而是体现在大众化的表现形式上。我们的教育不光是教人多认识几个字多记几个单词了,也不是让2008年几百万北京人讲英语成为首要目标,更重要的是还得加强我们自身的历史文化教育。

  □祝云天(北京记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