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进入入世后过渡期 资本市场与世界接轨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1:38 中国新闻网

  “中国是前进的列车,在与世界接轨中不断提速,并随时准备叩响新的世界资本大门”,有学者评价。

  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像一场深层的市场革命,市场主体、制度和工具都在变革中不断适应开放的需要。但没有人会怀疑,这场资本市场开放的影响将既深且巨,它的利益将惠及全球。

  “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最终将使各方受益”,有专家称,一方面,中国需要吸引外来投资,并把中国产品大量推向国际市场,成为全球多边贸易真正的参与者,这没有一个与国际接轨的资本市场是无法实现的;另一方面,中国希望保持外资的持续流入,必须打开资本市场大门;更重要的是,中国资本市场本身、无论是监管者、或是市场参与者,都需要全新的开放性思维,补充新的金融工具和经营管理模式。

  在中国加入WTO协议中,资本市场的开放进程十分清晰:三至五年内中国资本市场将全方位开放。今年恰是这一时间表的下限。随着入世过渡期结束,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的接轨也不断提速。

  根据中国加入WTO承诺的市场开放时间表,二00四年十一月开始,对国内保险公司的保护将彻底终止,外资保险机构在中国开设分支机构将不受地域和数量的限制。

  早在这个日期之前,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已经逐渐与国际接轨。目前,中国已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及可转换债券,在不久的将来更可正式进入A股市场。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使资本市场中“供血不足”的隐忧得以缓解,亦成接轨提速剂。保险资金运营也逐渐由独立机构操作,保费的收入与投资管理相分离,这正是国际化的趋势。

  作为先行者的QFII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扩容节奏更明显加快。如今QFII数量增加到二十七个,另还有近十家境外机构QFII申请正在排队待批;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也显示,QFII共获投资额度近三十亿美元。同时,更有多家QFII现身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

  入世三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正积极主动融入国际资本市场中,参与国际分工,分享国际市场一体化的好处。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虽蕴藏风险,但这一风险并非绝对。资本市场的开放也是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中的现实需要。国内资本市场必须在理念、工具、管理体制、传导机制等方面推陈出新,使中国资本市场管理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道路,逐渐形成与外界相对等的竞争优势。

  只有面向世界,才能走向世界。中国资本市场与世界经济的接轨,将使其进入提速发展的全新时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接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