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祝宝良:须关注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5:32 解放日报

  中国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

  本报讯 (记者 梁建刚) 中国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日前认为,目前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平稳,与实际经济增长速度基本一致,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应密切关注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

  在《证券时报》发表的文章中,祝宝良认为,由于当前生产要素配置并不合理,在总体经济供求基本平衡的情况下,一些部门产能过剩的同时伴随着另外一些部门需求过剩,因此去年以来我国的物价上涨属于成本推动型和结构型。

  祝宝良表示,随着以抑制投资过快增长为目标的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显现,2005年,我国实际经济将在潜在增长水平之下运行,不会出现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小,但应密切关注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祝宝良指出,应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防止推动型通货膨胀:

  首先关注生产资料的价格成本因素。实证分析表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动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扬,滞后期一般在6—12个月。目前,中国下游企业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明显增大,企业利润增长出现减慢的趋势,企业破产兼并增加。一旦加工工业的生产能力得到压缩,工资增加,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就会顺畅地传导到下游产品,带来物价全面上涨。

  其次关注服务价格成本因素。今年6月以来,各地上调公共服务价格的措施有所增加,带动了服务价格的上涨。2005年许多城市将继续出台提高水价、煤气价格、电价的措施。调整资源性价格是通过价格杠杆解决我国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生产方式的根本举措,但如果政策性调价措施出台较多,新涨价因素增大,将使物价回落面临不小的阻力。

  另外,须关注石油价格成本因素。石油价格变动主要通过三个途径影响物价变化:石油价格直接推动物价上涨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因石油进口价格提高,生产环节成本随之提高而产生的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带动工资、利率、租金等上涨,生产成本提高而引发的产品价格全面上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