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经济》2004 > 正文
 

《经济》:专家大胆预测美元升息升值同步出现(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50 《经济》杂志

  

  影响汇率波动的因素

  1、国际收支。国际收支是影响一个国家汇率走势的最直接因素。当国际收支出现顺差的时候,将会造成外汇的供给增加,本币的需求增大,从而使本币汇率上升。反之,国际收支逆差时,外汇需求旺盛,本币汇率下跌。国际收支主要包括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目前,美国经常项目出现了巨额逆差,但是作为全球最发达的国家,在资本项目方面却具有很大的顺差,从而使其国际收支相对平衡。

  2、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增长对汇率的影响具有两面性,即通过资本市场和贸易市场的影响效果恰恰相反。从贸易市场看,当经济增长加速的时候,本国的需求将会旺盛,从而进口增加,使本币贬值。从资本市场看,经济增长使国内资本市场繁荣,股票和债券市场活跃,吸引大量的外资进入,从而使本币升值。因此,经济增长在不同的时期,对汇率的走势影响是不同的。比如,1999年,美国经济增长迅猛,使美国股市大幅上扬,从而带动美元升值。而2003年美国经济也同样增长迅速,但是由于巨大的内需以及战争需求,使美元大幅贬值。

  3、通货膨胀。按照购买力平价理论,汇率是不同货币价值比的体现。而通货膨胀又是影响货币价值的重要因素,物价上涨,则货币的购买能力减小,从而本国货币将会贬值,汇率下降。

  4、财政政策。当出现巨大财政赤字的时候,意味着政府过度透支,将有可能引起通货膨胀,从而影响汇率走低。并且巨大的财政赤字,使经济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政府的信用将会降低,影响整个市场的信心,造成汇率下降。

  5、利率。利率通过国际资金的套利活动来影响汇率的走势。其前提是资本市场的开放。利率下降,国内资本流出;利率上升,国外资本流入。因此,利率在短期内会对汇率造成很大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影响将会缩小。

  6、政治因素。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各国之间的政治、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汇率的走势直接影响到各国的利益划分。如上世纪日本政府迫于美国的压力,不得不提高日元的汇率,来缓解美日之间的巨额贸易逆差。而中美之间近年来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政治因素在汇率走势中往往起到非常巨大的作用。

  7、其他因素。如国际游资的投机因素,往往在短期内会成为汇率走势的主导因素。此外,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也是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贬息新闻 全部美联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