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个人财产对外转移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7:48 新京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可以说,该《暂行办法》出台是国内资本账开放又迈出的重要一步。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资本稀缺往往是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因此,引入外国资本及管制国内资本外流也往往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重要的政策。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基本上采取这样的政策取向。

  而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资金的外出是十分困难的事。

  但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不仅中国经济得到长足发展,而且国内民众与国际交往越来越多、越来越自由。

  因此,我国公民移居境外后要求转移原有财产和非居民继承境内遗产后要求购汇汇出(以下简称“个人财产对外转移”)的愿望日趋强烈。央行制定并发布《暂行办法》,正是为了便利中国公民的这个合理需求,保护个人正当的财产权利,维护正常的金融外汇秩序。

  首先,中国允许公民合法的财产自由转移到境外,不仅说明了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也说明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发展中国家资金十分短缺的阶段。可以说,我国经济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不仅外汇储备迅速增加,而且资本短缺也已成为历史。目前,不仅国家外汇储备充足,而且企业和民众手中也持有大量的金融资产。目前的国内市场,无论做什么投资,并不是没有资金,而是看这些投资是否有好的机会,只要有好的投资机会就会有大量的资金涌入。早几天,新的国债上市,因为利率高了一点,国债上市后几个小时就销售一空。因此,一些国内公民合法财产转移到国外,对国内经济发展根本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其次,由于以往对外汇转移的管制,使得真正需要把个人财产转移的中国公民既不方便,也没有渠道。

  这就使得地下钱庄十分盛行。可以说,为什么在香港澳门等地与国内交往的找换店十分流行,就是这种外汇管制的结果。这种情况既增加了民众外汇汇出的风险与成本,也让国家无法对这些资金的进出进行监管,同时也使非法洗钱活动有了可乘之机。《暂行办法》的实施可以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

  第三,《暂行办法》也是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重要一步。因为,移民转移和遗产转移是资本项目交易的两项基本内容,而适当放松这方面的管制,把中国的资本项目开放又推进了一步。

  同时,中国资本项目的进一步开放也为人民币升值减轻一定的压力。

  还有,从政治上来说,《暂行办法》的推出,表明中央的人本精神具体落实到实际生活中,便利了具有合法财产需要转移海外的民众,从根本上保障了个人的合法财产不受到侵犯;而且,当民众意识到个人财产在中国能够得到真正保护之时,也说明了中国的经济环境与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那么,将必然吸引更多的国内资金留存或外资流入中国。

  当然,正如央行负责人所指出的那样,《暂行办法》实施可能会面对着资本外逃、大量资金外流的国际收支风险等问题。但是,只要按照办法所规定的程序、方式等进行,这些问题与风险应该能够克服。

  □本报特约评论员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

  相关评论:

  徒法不足以自行 非法资金会不会借机外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财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