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给亢奋的经济学家泼点冷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蒋晨

  国内经济学家的言论常有惊世之举,有些经济学家好像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心态,一些论断让人瞠目结舌,尤其是某些经济学家对GDP的崇拜,更是有些让人不敢想象。

  据报道,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博士11月14日在“2004中国IT两会”上发表演讲时说
道:“中国目前是世界第6大经济体,今年或者明年应该可以跃升至第5位,超过英国。至于超过美国,一个乐观的预测是2030年,这个预测出自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见11月15日《中国经济时报》)

  如果经济学家们的预测都很准确,那么在2030年我们就能赶上和超过目前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这的确让人兴奋,但报道中说,这还不算是最乐观的预测。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认为,只要中国进一步坚持开放的政策,尤其是金融方面开放,那么18年后,中国的人均GDP就可以跟美国人叫板。但笔者却有些怀疑,在这里给这些亢奋的经济学家泼点冷水。

  不可否认,近些年我国的经济发展的确迅速,但我们在发展,别人也不可能就在原地等你。美日等发达国家在科技教育、基础建设、管理体制方面都有比我们先进之处,他们GDP的发展也比较实在,虽然目前的速度有些放缓,但因其基数巨大,只要他们在发展,我们要赶上他们就必须经过艰苦的努力。还有,在2020到2030年期间,我国将面临着严重的人口老龄化等许多问题,就算GDP指标可以同美国相比,但我们还只能算处在一个发展中阶段,最多只能是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仍将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

  还有更值得注意的问题。姑且不说我国目前的形象工程给GDP掺了多少水分,更让人担心的是,一些地方盲目追求经济增长、用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代价的GDP增长模式,将会严重阻碍我国未来的发展。还有,如果贫富差距继续拉大,“三农”问题、就业问题、腐败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即便到时我国GDP达到了美国的水平,那又能够说明什么呢?如果只是GDP增长,而多数人口袋中的钱却不多,房子买不起,读书、看病很困难,生活压力特别大,这种老百姓没得到实惠的GDP增长有什么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哗众取宠式的盲目预测解决不了任何实质问题,相反还可能给某些国际不友好人士提出的“中国威胁论”以口实。过去我们深受假话、大话之害,目前还是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为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