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纠一纠官员谎报瞒报恶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23 新桂网

  据《新快报》11月16日报道,最近,包括广东省普宁市委书记、市长等在内的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人因谎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是广东省第一次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人谎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作出处理。

  十六大报告中所提到的“政治文明”,不是空洞的政治术语。“政治文明”绝不包括谎报瞒报这种不讲诚信的官场恶习。但在瞒报谎报这个问题上,我们往往只能看到内因,
没有看到外因。

  古今中外,官员只要是有心追求“政绩”的,大事小事都热衷谎报瞒报。在谎报瞒报成风的地方,说谎是机智,口气是力气。《孟子·万章上》里说:“君子可欺以其方,难罔以非其道。”要欺骗一个君子,一定得准备一套合乎情理的说法。至于如何能让谎报瞒报“合乎情理”,不少官员无师自通。谎报瞒报的成功,往往是因为“君子”的懒惰,是由于听汇报的“君子”轻信不疑,对那些看起来“合乎情理”的谎报瞒报从不产生一个问号。

  在很多时候,“君子”不分青红皂白,棍棒乱飞,动辄“撤职查办”,再加上总是要签一些令人惶恐不安且不切实际的“军令状”、“责任状”,逼得下级为了保住位子不惜谎报瞒报,大搞弄虚作假。这也是谎报瞒报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君子”只听汇报来评定“政绩”,老老实实“汇报”的没有多少好结果,于是下级谎报瞒报的毛病在变相的鼓励下就蓬勃发展了。

  对于事故的谎报瞒报,不仅是对领导、人民知情权的漠视,更败坏了党风、民风。从更严格的意义上讲,这也是违法之举。重大事故的谎报瞒报,不仅给决策造成失误,更容易导致民间恶意信息的传播。各种小道消息不胫而走,会引发社会恐慌,剧增不稳定的因素。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处理事故上也要体现这种态度。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有足够的勇气来处理和应对各种事故,否则,谎报瞒报,自欺欺人,甚至把领导和群众都蒙在鼓里,这是很可怕的。

  要肃清谎报瞒报,除了发动群众,还得迈开腿下基层,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有移山倒海的气势,而且贴近实际,不盲目提出移山倒海的“目标”,不使下级局促浮躁,这样或许会少“逼”出一些谎报瞒报来。

  作者:茅家梁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谎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