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惩治恶意欠薪刑法并无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15 南方都市报

  作者: 高佳慧

  时近岁末年关,讨薪遭打的新闻不断。国务院颁发《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最高法院出司法解释、全国总工会建议修改刑法……治理欠薪大动作频出,可见劳资关系失衡之严重。

  在对欠薪的一片喊打声中,全国总工会提出刑法应增设一项“恶意欠薪罪”,以此震慑并严惩无良用人单位,引起广泛反响。各界对此动议赞弹不一,但论者似乎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恶意欠薪即使不直接构成犯罪,其责任人也可能被追究刑责。通过劳动仲裁或直接执行,或由诉讼确定欠薪而执行,用人单位有能力支付却不支付员工工资,可能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责任人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单位可处罚金。

  如果这样的治罪途径显得麻烦的话,即将于12月1日施行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不但以行政干预的形式介入劳动合同,使劳动者有了于己有利的格式条款,《条例》还以效率更高的行政手段作为仲裁及诉讼手段的补充。对劳动者而言这是一大福音。

  解决欠薪难题,民事手段早已有之,并增加了“工人可告发包方”的新利器,如今行政手段也已介入,一些地方还试行用人单位预缴工资保证金。刑法是调整社会关系的最后手段,最为严厉,执法成本及副作用也最大,应遵循罪名设定的谦抑性原则,即未穷尽其它途径之前不宜设定犯罪。若这些招数都不奏效,再考虑直接给恶意欠薪定罪量刑也不为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欠薪新闻 全部恶意欠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