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维权之路怎一个难字了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1: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王四新 通讯员周建敏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实践折射出工会维权的三个现实难题

  维权,是当前工会最热门的话题;维权难,也成为工会维权中难以回避的必然话题。在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记者了解到工会维权面临的诸多新话题。“掣肘之忧”
维权难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短短几年时间,就吸引了神龙汽车公司等140多家企业进驻,职工达4万多人。由于经济效益普遍不错,开发区工会维权矛盾并不十分突出。但谈起维权,仍感“难”字当头。

  “工会维权难,最难的还是个载体问题。”回顾几年来工会维权实践,区工会联合会主席、武汉市外商投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潘德新感慨良多。他说,那种等事情(劳资纠纷)发生了再去“灭火”的维护,其实是最被动的。只有建立健全维权机制,解决载体问题,工会履行维权职责才能占据主动。对开发区来说,首先企业要有工会组织,然后要有工作机制。

  基层工会普遍反映,工会受行政制约太多。工会干部站在职工利益上说话,往往理直气不壮。因为“帽子”握在别人手里,一旦得罪了行政部门,随时都可能被“找茬儿”调换工作,开发区就发生过这样的事。

  修订后的《工会法》颁布不久,开发区某企业工会一名委员与法方经理发生矛盾,法方经理以“劳动用工合同到期”为由将他辞退。企业工会主席找法方经理交涉:劳动用工合同虽然到期,但该工会委员届期没到,不能辞退。法方经理想不通:我是老板,辞退一个人还不行?他不听企业工会主席的解释,直接找到开发区工会潘德新副主席。

  潘德新已经了解到这位经理辞退工会委员主要是想变相报复,便耐心解释了《工会法》相关条款:根据工会法规定,该工会委员届期没到,不能辞退;解除合同不符合法律规定;如果硬要辞退的话,必须补偿该工会委员到届满期间的工资、福利等。

  法方经理不服气,扬言要上法院!

  过了不久,该法方经理又来到区工会,并让自己的爱人(中国人)当翻译。最终,法方经理终于理解了中国的法律规定。

  虽然在工会组织的交涉下,得到了1万多元的补偿金,但该工会委员还是被辞退了。“说做不一”最难办

  开发区合资企业多,随时可能会出现裁人现象,但这几年职工上访的很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开发区各级工会构建了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机制。

  开发区工会由此总结出的经验是,在处理具体问题时,要站在职工一边,并根据双方“企业要名利、职工要实惠”的心理,争取企业、职工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一些企业的做法困扰着工会组织:如有的合资企业用工不规范,随意加班加点,职工反而默认;更难的是,一些企业不建工会。有家金佰利公司,职工有200多人,但就是不建工会。企业表态:我让职工的福利到位不就行了吗!

  事实上,让工会为难的是,每次你去,该企业都说“一定认真考虑”,可事后还是不建;市人大代表去检查督促,依然不建。最后金佰利在武汉期间建会的事情不了了之。后来这家企业搬到了重庆。

  这样的企业开发区不只一家。一家香港企业,开发区工会组织的活动都积极参加,可就是拒建工会。这些都使工会维权处地十分尴尬的境地。手段欠缺治“根”难

  对一些软拖硬抗不建工会的企业,各级工会都进行了大量工作。但这些企业依旧我行我素。由此可见,工会执法的力度还不够,手段也欠缺。

  工会干部们反映,《劳动法》的实施,有劳动监察大队作为具体执法机构;《工会法》实施后,对于违法该如何处罚,工会没有明确可操作的手段。

  武汉的湖锦酒楼连锁店遍及武汉三镇,每天食客总是爆满,但却一度拒绝建会。工会通过艰辛的努力,最终促成这家酒楼建会。

  据武汉市外商投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潘德新介绍,开发区总体经济状况不错,其劳资关系目前还不十分紧张。但武汉市内的一些合资公司,由于组建阶段就不十分规范,其劳资矛盾多,工会维权难度更大。所以,亟须进一步加大《工会法》的宣传力度,解决工会建会、维权中的难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