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加强权力监督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4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史宁安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经济责任审计成为新时期党中央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制约、完善领导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提高领导干部治国理政水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

  当前,要进一步把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引向深入,不断取得新成效。围绕社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突出对经济领域内涉及国家和民众利益的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效地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认真履行经济责任的意识,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行政行为,促进领导干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经济责任审计涉及领导干部的管理和使用,涉及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以健全的法规制度作保障。为此,要着力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设,使之逐步规范化。同时,着力加强内部控制,坚持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回避、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保证了审计质量,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努力形成纪检监察监督、组织人事监督和审计监督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监督机制,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日趋完善,稳步发展。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能否在干部管理监督方面得到充分、合理的应用,决定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生命力,也是真正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作用的关键因素。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审计质量,促进审计结果的转化利用。

  第一,不断创新和改进审计方法。由于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时间较短,在操作层面上还有许多新的问题急需解决。在审计实践中,各级审计机关要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特点,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创新,研究和总结科学有效的审计方法,以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要求。

  第二,坚持客观公正评价原则。一是要坚持以真实性审计为基础,实事求是地反映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揭露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要认真区分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不同情况,审计重点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调整。三是要客观评价、准确界定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要以审计查明的事实为依据,注意分清责任界限,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

  第三,严格实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内部控制管理,逐步健全完善规范性的办事制度,倡导性的行为规定,禁止性的纪律规定,防范性的保廉制度,制裁性的惩戒办法,逐步形成一个较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对审计人员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守职业道德和审计纪律,严守质量和廉政两条生命线,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各级审计机关纪检组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审计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切实加强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第四,不断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策水平、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效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全面提高政治、法律水平和业务技能,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认真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责任审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