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大学生何以逃避献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57 南方都市报

  作者: 柳萧疏

  首都师范大学强迫学生献血的做法招致广泛的非议。人们在谴责学校的同时还把思考引向这样一个问题:学校与学生究竟是什么关系?或者更具体一点地说:学校应否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资源威逼利诱学生做什么或不做什么?从道义乃至法律上讲,回答都应该是否定的,当然,现实又是另一回事。对此,人们似乎只有感慨而已。

  8年前,我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也献过血。当时我们也有一些同学故意逃避献血,比如献血的前一天晚上喝了好多酒,献血的当天早晨又吃油腻的食物,这样验血的结果肯定是不合格,不献也就有了正当理由。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有些同学就是因为对学院或系里的领导不满,以此来报复一下。因为他们觉得,学院或系里完成了献血指标就会对领导有利,反之就会让领导难堪。与此相映成趣的是,有些同学还想方设法挤进献血队伍。一位女同学担心身体瘦小体重达不到献血标准,她就在量体重的时候在口袋里揣了两本字典,结果体重达标,献血成功。这些同学为什么这么积极呢?动机也很简单,就是为了给学院或系里的领导留下一个积极的印象,以便将来有什么机会可以得到垂青。

  这样看来,对献血不管是消极抵制还是积极应对的学生都是有所求的,远没有那么单纯。8年后的今天,大学生们对献血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有兴趣的媒体不妨做个调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