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谁推迟了深圳的现代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40 新京报

  据《南方都市报》11月14日报道,深圳市社科院教授杨立勋认为,大量低素质人群涌入了深圳,人口的急剧膨胀使深圳将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推后了5年,因为有10多个现代化指标不能如期完成,影响了深圳的现代化进程。他建议可以考虑通过建立投资移民、纳税移民、特长移民、美德移民的体制来实现人口调入。

  我很惊诧于杨教授的这番言论。在各地户籍逐渐松动的今天,杨教授俨然是主张实
行更加严格的户籍制度,将他视为低素质的人群排斥在深圳之外。倘真如此,遍布深圳工厂、工地里低学历的外来工岂不有必要从深圳集体退出,我不知道,到那时深圳还是现在这样充满活力的深圳吗?

  但我知道,如果没有这些所谓的“低素质人群”,深圳就不会有今天的繁荣。我相信,深圳的每一座高楼大厦下都有这些人的汗水,深圳排名全国第一的出口商品都是这些人铸造……排斥了这些人,深圳连基本的物质基础都没有,更别遑论什么现代化。

  杨教授显然是把城市硬件的现代化置于人的现代化之上。然而,为了实现城市现代化的目的,以牺牲一部分人求生存、求发展的权利为代价,这不仅背离了以人为本的现代理念,同时也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最终损害的不仅是人,同时还有这座城市。

  大量外地人口汇聚深圳,这不是深圳的耻辱而是深圳的骄傲,这正是深圳城市的活力与张力所在,这更是深圳现代化源源不断的动力所在。

  □刘培锦(北京编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