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农民工欠薪讨薪连夜行动 解决问题的奇怪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8:55 京华时报

  新闻主体: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5名农民工在广州市南洲路某工地讨薪时被30多名暴徒锁在院子里殴打,多人受伤。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温家宝总理的高度重视,并特意作出了批示。据悉,在总理作出批示后,广州市建委已经会同广州市劳动局连夜处理此事,涉嫌对此事负责的工程项目部经理等3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围绕农民工的欠薪讨薪问题,当前经常能够发现一种奇怪的解决进程或曰“模式”:
发生恶性事件———媒体报道———领导批示———有关部门“连夜行动”———事情得以解决或部分得以解决。

  上述事件为这种“模式”再添了一笔注释。其“奇怪”之处在于,本应担负分内之责的“有关部门”却仿佛局外人一般,似乎只有在得到上级批示后才肯做事。这种“模式”在其他方面也多有发现,不过在农民工欠薪讨薪问题上表现得特别明显。这大概既与欠薪问题往往有着复杂的原因有关,更和农民工群体当前所处尴尬的社会地位有关。

  从这个奇怪的“模式”中可以发现,有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似乎成了“拨一拨动一动”的木偶。以此事为例,该事件既涉及人数较多、性质又如此恶劣,为什么非要等总理批示后才“连夜行动”呢?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是迟钝、怠惰还是冷漠?

  更令人遗憾的是,类似的事情却并不鲜见。一些原本简单的事,却总要等到被总理发现了才最终得以解决———这真令人感慨万千:相对于十几亿人口大国的纷繁国务,类似农民工薪金这样的问题实是小事。虽然重要,但因为都很具体,都是局部的问题,且是非分明易于判断,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完全应该主动、认真、独立地将其处理妥当。让泱泱大国的总理时常为这样的事操心,无论如何,其中都透出一种无法言说的尴尬。

  显然,在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这种“不拨不动”的现实中,无论是法律,还是公平、正义,还是国家曾经三令五申过的政策,还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等执政原则,都已经在相当程度上被虚置。因此,这种不正常“模式”的存在,对当前法治社会建设进程和执政能力建设进程来说,都是一种难以承受之痛。相关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应从中意识到自己的失职,并理应为此感到羞愧。 (郭之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民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