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评论:摩根士丹利称中国人天生就是奢侈品受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00:58 人民网

  网友:何勇海

  100多万元的劳力士手表,30万的卡地亚胸针,500万的钻石……越来越多的奢侈品火速进入中国。日前,又一世界奢侈品西班牙顶级品牌LOTTUSSE皮鞋亮相北京金源燕莎店,该品牌每双皮鞋都经过了60位西班牙工匠的手、120多道工序和4天的专业保养,这样的制作工艺127年来不曾改变。据报道,随着许多国际顶级品牌登陆中国,中国品牌战略协会发现,
目前内地奢侈品消费者已占总人口的13%,约1.6亿人,估计6年后,将增至2.5亿人。

  笔者注意到,此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克莱尔.肯特预计,与日本不相上下,中国也会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奢侈品市场,因为“中国人天生就是奢侈品的受众”。

  这两则新闻引起我兴趣的是,我们的奢侈品消费者真的已占总人口的13%了吗?这样的数据有多少真实性可言?谁说中国人天生就是奢侈品的受众?

  不错,中国经济的繁荣,的确造就了一批不断扩大的富有阶层。迅速富起来的人们正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实现着自己心目中的奢侈梦想。但对于“总人口13%(姑且承认有13%)”之外的人们,奢侈品的确也仅是他们的奢侈梦想而已。在今年上海举行的一次世界银行会议上,中国政府称在20年的时间里已经把绝对贫困的人口从两亿减少到3000万,然而,许多人仅仅是脱贫而已,世界银行估计,中国有四亿人每天的生活费用不足两美元。

  也许数据不太直观,看看我们周围就更能发现:当越来越多的普通工薪阶层为按揭一套住宅而二三十年地节衣缩食时;当大量下岗失业人员每月不得不依靠两三百元的最低生活保障度日如年时;当个体工商户愈来愈感觉到生意日渐不景气时,他们难道也是“天生的奢侈品的受众”?更不论还有一些偏远、农村地区的贫困人们了。看中国人是不是“天生的奢侈品的受众”,不应当仅仅看到绝对的数量,还应当看到在社会中所占的比例,而且这一比例应当是一个全国性概念。在我国,高收入者尽管不断涌现,但由于人口基数非常大,普通收入者仍然占有绝对多数,能够消费奢侈品者本身就非常稀少。

  那么,在中国,谁才是“天生的奢侈品的受众”?所谓的“中产阶级”和收入中等的白领阶层,只能是世界品牌香水、丝巾之类奢侈品的崇拜者,这也说明了中国其实仍然不够富裕。那些价格顶极的奢侈消费品在中国的成功,只能归功于部分“炫耀性消费”的富豪和政府官员。除了富豪在经历了几十年贫穷之后,热衷于显示刚刚获得的财富外,在世界品牌眼镜LOTOS眼镜最大的市场日本,几乎政府所有官员都是这些每副10万-50万欧元的眼镜的顾客。因此在中国,LOTOS眼镜坚持认为,“政府官员将是一大块潜在市场”,据说他们将专门组织一次针对政府官员的市场推广。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据报道,随着全球奢侈品巨头火速进入中国考察店址、宣传商品,招揽讲究穿戴的消费者时,越来越多的兜售假名牌的小贩满身风尘地在世界知名品牌云集的高档购物街游荡,且生意出奇地好。去年,意大利服装品牌华伦天奴宣布从整个中国市场撤出,据说这是受到无法遏制的假冒商品冲击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本土企业申请的加各种前后缀的“华伦天奴”品牌多达160多个,而目前国内市场有大大小小100多家“假鳄鱼”服装厂家。仿冒的奢侈品如此有市场,不正说明了中国仍然不够富裕,消费不起奢侈品的人比比皆是吗?

  笔者认为,世界奢侈品之所以看好中国,并非因为“中国人天生就是奢侈品的受众”,看中的可能是人口众多,即使一些中等城市,人口也比瑞士等小国多,所以,即使这些城市中买得起奢侈品的人很少,市场规模依旧可观。咱们自己千万不要忘乎所以,认为中国人都阔起来了,不清醒不理智地弄出个“奢侈品消费者已占总人口的13%,约1.6亿人,估计6年后,将增至2.5亿人”的数据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