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改革才能打破城市供暖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1:01 经济参考报

  如一

  又到北方冬季供暖时节,国家发改委建设部日前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今年的供暖工作,不可随意调高供暖价格,并设法解决供暖企业资金不足等困难,以保证所有城镇居民都能安全过冬。政府部门关心群众当然是没错的,不过城市供暖中的问题恐怕不是一纸通知就能完全解决,特别是眼下煤电油等资源都紧缺,供暖企业的生产成本自
然大幅度增加,而等着用暖气的居民其经济情况又比较复杂,不涨价企业难受,涨价老百姓不愿意,因此要想顺利过冬还得克服不少问题。

  供暖的困难首先来自于主要原材料——煤,今年以来我国燃煤供应十分紧张,这必然会对热力企业带来很大影响,有报道反映截至目前我国大部分北方城市供暖用煤的储量都远未达到规定标准,其中企业储备煤最少的只有冬季总用量的10%左右,好的也不过在60%。大家都在抢煤,其价格就可想而知了,据说目前煤炭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到60%,而且涨势仍在继续。这对于本来就比较困难的热力生产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有的企业对于能否履行今年的供暖合同都心中无数。

  供暖的困难还包括用户拖欠采暖费用,北方地区效益不好的国有企业不少,下岗工人也多,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了,拿什么去交采暖费?可天寒地冻的没有暖气绝对不行,那只有先欠着暖气费,由于属于这种状况的单位并非一两家,结果拖欠的采暖费也越积越多,其总的数目已经相当可观。没有充足的资金,供暖企业的经营自然要受到很大影响,生产系统得不到应有的维修和更新,采办原料也很不容易。而规定的供暖日期却是一天也不能拖延,室内温度更不能随意下降。

  当然,这些困难政府不是没有看到,比如适当安排一批财政补贴以及贴息贷款等,以解供暖企业的燃眉之急。不过,冬天年年得过,供暖的包袱却是越来越沉重,困难也越来越不容易解决。倘若总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没有一个长远些的打算,总有一天会超出政府和企业所能承受的范围。其实往年已经有个别地方出现因居民或企业欠费而拒绝供暖的现象,所以今年有关部门才对供暖问题如此重视。

  既然如此,为何不能下决心对城市供暖进行市场化改革呢,有不少人认为将热资源商品化、货币化,以及分户供暖、按用量收费是城市供暖必须要走的一步。此外,放开市场、打破国有企业一家经营,让居民有更多的选择,也是加快城市供暖发展的一条重要举措。只有形成良性的市场经营机制,城市供暖的困境才能打破。据说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进行这方面的试点,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其具体的改革措施,就一定能够见到理想效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供暖困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