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面对越刮越恶欠薪风我们只能舞起法律武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9: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南苑

  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已成为一个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已建工会单位的不完全统计,2003年拖欠工资总额为417亿元,涉及职工845.9万人。拖欠工资超过10亿元的有十几个省,一些企业拖欠时间长达数十个月,一些企业前清后欠恶性循环,职工苦不堪言。为此全国总工会建议加大对恶意欠薪的惩治力度,对重大、恶性欠薪企业的负责人
要追究法律责任。

  现行法律虽然对保护劳动者的工资权作了规定,但往往在抽象的“应该保护”“必须支付”上作描述,一旦在现实中遇到责任追究就极易卡壳,语焉不详的处罚措施像软绵绵的棉花棒,总打不到责任人的屁股上。政府虽为劳动者预设了劳动监察机构等维权渠道,但它们没有强制执行权,一旦遇到纠纷只能与用工方“协商”,或者向司法机关申请解决,这一过程少说也得几个月,别说劳动者维权成本高“拖”不起,劳动监督机构亦是“耗”不起。

  失去法律约束的资本,常常会露出疯狂逐利的自私一面。一些业主为实现利益最大化,千方百计挤占掉员工生活资金,工资“打折”发放、甚至长年拖欠。与银行贷款相比,这笔直接从员工身上抠出的钱不用付一分钱利息,也没有还款的期限要求,虽然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但取得的利润却全部进入老板腰包,工人们得不到丝毫好处。恶意欠薪不仅严重侵犯了劳动者的财产权,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工资”被投进未知市场风浪中,这些弱势者的生活风险日益加大。

  在欠薪屡禁不止的状况下,除了那些像“候鸟”一样进城的农民工,还有为数不少的“家雀”,同样在嗷嗷待哺中。我们不能在把视线投在一个群体身上时,忽略了另一个群体。应该清醒地看到,两年来各地轰轰烈烈开展的追讨欠薪行动,只是一种解急的行政救济,并非完整的法律救济、制度救济。当大规模的集中清欠行动过后,会不会出现“前清后欠”、“越欠越多”的恶性循环?谁也不能保证,因为它毕竟不是什么长效机制。

  解开恶意欠薪这一死结,让所有劳动者不再为恶意欠薪困扰,方为治本之策。事实证明,道德层面的修补和诚信体系的完善,非一朝一夕之事,不足以制止欠薪恶行的蔓延。笔者以为,在目前的情况下,终结恶意欠薪必须依靠法律,让法律硬起来,有足够的威慑力管住那些不自觉的“手”。全国总工会希望对重大、恶性欠薪企业负责人追究法律责任,既是这一职业维权组织的“职业呼唤”,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民意。为此,我们必须从法律角度对其予以清算,也只有从法律法规体系上遏制源头的拖欠问题,清欠才能收到更长久的效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欠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