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企业家》2004 > 正文
 

敏感时期的敏感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1:10 中国企业家

  谁来负责解决敏感问题?

  医学上有“神经过敏”这么个名词。社会学上似乎也有。

  神经过敏算不得病,但它是某些内在的病变引起的外在的过度反应,或者叫“对某一类刺激的过激反应”。据说其成因不外乎两种:一个是对某一类刺激心惊肉跳的经验,最典
型的就是类似“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另一种,则是对某一种刺激的重复经验的积累,比如,你对一个美女想来想去多了,就容易对她的一言一行作出“过激反应”。

  9、10月间的中国,两件事情有点神经过敏的意思:一是郎咸平惹恼了顾雏军;二是中国的股市惹恼了投资者。前者是一对一的决斗,引来了无数的观者,并慢慢地开始在其中划分阵营;后者则是群殴,打闹半天以后发现,斗来斗去,肇事者却不曾出场。

  郎顾的争斗,前车之鉴历历在目:仲大军和朱江洪的决斗已经有了结果,作为学者的前者要向作为企业家的后者“赔偿10万元”,并“刊登相同篇幅的致歉信”。有此为鉴,郎顾之争,其结局几乎可以预见。当然你也可以说朱江洪和顾雏军是“神经过敏”,人家一说自己是“褚时健式”的人物就受不了啦。其实站在朱江洪等人的立场上想想也可以理解,褚时健尽管直到今天仍被人抱以同情,但他身上最醒目的还是那个“囚犯”的标签,你把“褚时健”这个有明确暗示性的标签往人家身上贴,这明摆着就是要让各位看官浮想联翩、直把井绳看作蛇嘛,这样的压力换个李江洪也承受不来啊。要知道,当下是敏感时期,这是敏感问题。

  至于过去两个月中股市刺激的“过山车”游戏,则是因为“重复经验的积累”给投资者造成的过敏反应。以往每每到了关键的时候,不是还总有人出来“救市”么?于是投资者们在对管理层心意的揣度中一次次集体出逃或者集体进入,这造成了大盘在这个秋天一次次抽风。

  (丁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