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我们要什么样的净胜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46 南方都市报

  作者:肖英

  “有许多来自内地的球迷给我们发电子邮件,让我们好好比赛,绝对不要放水,真的。我们非常感激内地球迷对香港足球的支持。”尽管不知道这些球迷的地域分布和数量,香港足总官员的此番披露还是把即将爆发的“中港之战”引入了一个新的境地——此言此行,多少意味着广大球迷走出了胜负关口,开始关注整体足球文明的质量建设。

  1985年5月19日,中国队主场1:2不敌“弱旅”香港队,痛失世界杯的出线希望。因此,在每一次“中港之战”时,“5·19”都会成为中国球迷挥之不去的阴影。

  现在,又一次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命悬一线的中国国家足球队已经抵达广州,将在11月17日与中国香港队决一死战,中国队必须在中国香港队身上捞到足够的净胜球才有望压倒科威特队。

  然而,这一次似乎并不是所有的中国球迷都站在国家队的一边,他们甚至向香港足总发出“不要放水”的呼吁。部分球迷心态的成熟和理性是肯定存在的,在国内职业联赛风波不断,假球黑哨丑闻时有发生的今天,比分多少已经“退居二线”。

  当前提缺少坚实的基础时,其结果只能是摇摇欲坠,当单纯关注比分成为一次又一次的掩耳盗铃时,球迷们冷静地想想,自然可以想到比分之外还有国家荣辱、足球文明和公众理性。这些固然可以被一场球赛的比分所佐证,也同样可以被同样的比分所反证,相对于球赛的比分,还是一个国家的足球本身重要,它的健康、洁净和从容才是球迷们最愿意看到的,也是他们摇旗呐喊的动力所在。

  这场“中港之战”是“净胜球”之战,不管谁多谁少,中国球迷已经先得到了“净胜球”,比起科威特队和亚足联方面声色俱厉的警告和威胁言辞,中国球迷这次的这一点坦然是非常可贵的。“士可杀而不可辱”是中国人自古就有的气节,对于一场足球来说,球可输而不可辱同样必然。“放水”的结果既拯救不了中国足球,也会严重伤害中国香港的足球形象,即使很多球迷已经对国家队不抱希望,还至少对中国香港队抱着希望,对于这些球迷来说,“放水”将是两败,“放水”将是俱伤。

  这些发到香港的电子邮件还证明了一点,那就是内地的球迷们已经别无所求,如果不能赢得比赛的话,最起码也要赢得尊严,没有了尊严,“净胜球”又有何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