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投资者别拿收购意见当防火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32 新京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不少小额投资者因此觉得吃了颗定心丸。笔者以为,这样的想法实在很危险,可能助长小额投资者的道德风险。

  我国一直对小额投资者权益特别是居民存款给予高度保护,在金融机构关闭或破产时,保证100%返还本金与正当利息。这种保证虽然对社会安定有好处,但这种“承诺”也在
一定程度上出现了逆向选择,由此小额投资者可能不去考虑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风险状况,他可以选择很差、甚至是不合法的金融机构或金融产品去储蓄、去投资(这样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往往收益较高),因为他知道政府最终会“负责到底”。这就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小额投资者道德风险问题。

  我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曾关闭了一批严重违法经营、资不抵债的金融机构,基本上都是采取救助的方式保护小额投资者利益。

  对于因银行破产而造成的个人储蓄存款损失及因证券公司倒闭或挪用客户结算资金造成的损失,现在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尽快实行商业补偿方式,即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

  此次收购意见的出台,使政府多年来对小额投资者损失的“合理救助”变成了“依法收购”,虽然向补偿商业化迈出了一小步,但并没有改变其“政府兜底”的本质,决非长久之计,恐怕对控制小额投资者的道德风险难以产生明显的直接作用力。

  不过其警示效果是明显的。实际上,这个“收购意见”

  的主要意义在于为急待推行的金融机构破产制度作出铺垫,以便在目前这种金融改革过渡时期“依法”化解因金融机构破产而引起的“社会稳定”问题。

  因此,“收购意见”只是特定时期的过渡性措施,决非永久的防火墙。虽然它再次比较宽厚地给了小额投资者一个提高投资风险意识的适应期,但也肯定是最后的适应期(因为金融机构破产退出制度和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呼之欲出)。小额投资者应该抓紧时间尽快提高投资风险意识,自觉控制自身的道德风险行为,既要慎之又慎地选择证券公司和存款银行,也要慎之又慎地选择投资种类和金融产品。

  □谢风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