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央行加息 > 正文
 

加息 有限影响实体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4:46 《全球财经观察》

  中国10年来第一次加息影响深远,但短期内,对钢铁汽车和家电等资金密集型行业影响有限

  文| 杨琳桦

  中国10年来第一次加息影响深远,但短期内对钢铁、汽车和家电等资金密集型行业影
响有限。

  宝钢董事会秘书陈缨说,此次加息对宝钢财务费用影响很小,每年约增加400万,但宝钢可能因钢铁下游产业受加息影响而受到间接影响。近期能源的大幅上涨,使宝钢成本控制有一定压力,但因与主要煤炭、航运等大企业建立了战略供应关系,宝钢可确保资源供应和价格的相对稳定。

  钢铁行业因前期投资增长过快,下游需求增长放缓,导致行业利润将下滑。业内人士认为,钢材的流通成本因贷款利率上升增大,下游行业的产能因资金压力加大受影响,钢材终端用户需求萎缩,从而影响钢材贸易。如果钢铁贸易商谨慎贷款,减少订货量,钢材流通速度放慢,将增加钢厂的库存压力,资金周转缓慢,提高管理成本。对长线钢材品种来说,供大于求的矛盾将凸现,影响到钢材的市场价格。但因为一些钢材贸易商已有心理准备,市场风险前期盘整中已有释放,短期内钢材市场不会有大幅波动。

  此次银行加息对汽车行业影响较为间接。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东风汽车,因为无银行贷款,生产运作未受影响。东风汽车某人士说,处于汽车销售最前端的销售商会在经营成本上感觉一定压力。前年和去年的车市“井喷”在今年5月出现“拐点”,不少汽车经销商已有相当车辆积压,加息使原本经营困难的他们负担更重。而汽车生产厂家之前用于新车研发、市场发展、广告投入的大笔经费大部分来自银行贷款,加息压力也不难想象。从消费角度看,该人士说,贷款买车在中国购车者中比例约为10%,假设20万左右的车5年按揭,加息后每个月利息增加33元,对消费者不会起决定作用。相反,因加息能减缓经济发展,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会随之降低,这将利好中国的汽车厂商。但他强调,这些影响在短期内都不会有太大表现。从行业机会上看,一些规模较小产品较差的公司可能因此淘汰,整个汽车行业会因此有所促进。

  吉利公司至今没有感觉到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金良说。吉利汽车消费者中有约30%买车用按揭形式,但现在未表现出消费不利。汽车生产属资本密集型企业,目前我国汽车生产企业资产负债率在60% 间,意味较多的利息支出,对企业生产经营不利,但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中国汽车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期,而今年出台的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对汽车消费也持肯定和支持态度。

  加息对主要向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信贷资金的汽车金融公司发展也有一定影响。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来自银行贷款,加息将增加其运营成本,进而影响到汽车经销商的运营和消费者将来的购车计划。

  家电行业同样受加息影响有限。据奥克斯集团发展策划部经理黄江伟介绍,奥克斯集团投资项目的格局已经成型,外界变化暂时不会对原有投资计划产生影响,加息会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但来自市场压力远比加息影响更大,奥克斯还是会将满足消费需求作为应对的最好计划。他认为,目前国内家电行业竞争已白热化,加息能对部分行业加快整合提供外部力量。尤其是取消了贷款利率上限,对健康发展的民营企业是利好。

  因为从1997年开始没有向银行贷款,因此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会在此次加息中因资金充沛从银行存款中收益。格力集团新闻发言人黄芳华说,格力电器主要靠规模大降低成本来增加赢利。从经营成本上看,家电原材料价格上涨较明显,经营成本绝对值在加大,但原因不是因为加息。此次加息,因为利率上升可能会对家电的上游厂商和下游经销商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对整个产业链发生太多作用。黄芳华同样认同此次加息利好家电行业的整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全部钢铁业新闻 全部家电业新闻 全部汽车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