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汤敏:对宏观调控不能过于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7:38 中国经济时报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说,中国经济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5%,增速平稳,部分过热行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表明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由于严峻的国内国际经济环境,对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不能过于乐观,要重点关注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农民收入缺乏明显增长点、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等问题。

  汤敏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通货膨胀率达到了4.1%。当前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油
价走势不确定。高油价将带动很多产品的生产成本增加,从而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此外,中国进入了工资调整期,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强劲趋势,而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会推动通货膨胀率上扬。

   汤敏说,在这一轮宏观调控中,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大,融资更难,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关注。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从今年5月份开始,银行业的短期贷款不但增速下降,就连绝对值也在下降。7月份的短期贷款比5月少2250亿人民币。由于相当部分的中小企业流动资金依靠短期贷款,短期贷款的大幅度下降,对它们影响较大。而对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贡献很大,理应是调控重点的中长期贷款却持续增长。

  他认为,除去小钢铁、小水泥企业,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集中在服务业、小制造业、农业等行业,是关系到统筹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经济力量,不属于国家重点调控的范围。但只要宏观政策一紧收,受损害的首先还是这些中小企业。商业银行在压缩信贷规模时,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项目,特别是流动资金的贷款,往往首当其冲。而大型国有企业和银行之间往往有长期贷款合同,不容易受影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