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不应让广大农民工游离在工会组织之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18 长江日报

  进城务工人员入工会难,全国1亿多进城务工人员大部分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近日在一项报告中透露的这个数字(据《新京报》报道),让人忧虑。

  改革开放后,农民工作为我国特定国情和发展阶段下形成的特殊社会群体,已存在20多个年头。目前全国各地的农民工总数有1亿多人,超出国有和集体企业的职工总数。

  1亿多农民工大部分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一个显而易见的弊端是,他们无法通过工会维护自身权益。农民工是生活在城市的弱势群体,当他们遭到工资过低、长期被拖欠、工伤事故无人管等不公正待遇时,单个民工的维权力量相当薄弱,需要一个组织给他们撑腰,替他们说话。而没有工会组织的依靠,这些农民工的维权之路往往异常艰辛,有的不得不采取极端方式来试图讨回公道。

  另外,农民工千里迢迢进城打工,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环境中,如果没有一个组织“收留”他们,他们便无法在陌生的城市中寻找到“家”的感觉,便无法以主人翁的心态融入城市生活,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城市建设之中。农民工中的少数人,在遭受排挤和歧视的同时,也带着仇视的心理看待城里人,甚至采取不正当的方式“反抗”着城里人。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农民工虽然工作、生活在城市,但他们并没有把自己看作是所在城市的一分子,而是把自己看作城市生活的局外人。

  我国早在2001年修订的《工会法》中就规定,在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进城打工的农民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同样拥有参加工会组织的权利。由于人们对农民工作为“工人”的身份长期存在模糊认识,农民工加入工会仍存在着较大的障碍。(傅新)(来源:长江日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民工新闻 全部工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