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保海外企业安全始于风险评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09:47 新京报

  在加入世贸之后,中国企业的海外经营空间逐渐拓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加强了国际、国内经济的互动,但另一方面,近年来,由于国际形势愈见复杂,针对我国海外企业、公民人身、财产的袭击事件时有发生,为了规避风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近日,我国成立了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昨天,外交部有关负责人和有关学者建议,应建立官民并举的企业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机制,以有效地为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提供支持。

  为海外企业设立风险评估机制,将体现政府对企业经营风险、财产权利与公民人身安全的负责态度。有两个特点值得注意:

  其一,风险评估应当机制化。早在巴基斯坦人质事件发生之前,外交部曾预备多项紧急状况应急方案,外交部官方网站也设置“出国特别提醒”栏目,不定期发布各主要国家政治、经济、治安、天气、地理方面的信息,并标志出局势动荡的地区,提醒公民慎重前往。然而,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各类恶性事件起因繁杂,单一的应急方案难免挂一漏万。“出国提醒”仅对公民的短期出行有建议作用,对欲在国外长期投资经营的企业来说,这些信息还不算全面。

  实践中,不排除某些企业与我驻外使领馆主动联系,获取风险规避方面的资料或信息的情况,但这一形式往往停留在个案合作基础上。而所谓的评估与预测,往往取决于外交人员或企业领导的自身判断,缺乏统一标准,个人性、主观性和临时性导致其注定不能成为海外企业据以倚靠与信赖的风险评估形式。如果海外风险评估机制得以建立,就是将海外投资风险评估纳入政府管理的框架内,使之成为持续、有序、科学、规范的行为。既减少了企业成本,亦使政府责任落于实处,有助于外交、商务部门权责之统一。

  其二,官民并举。海外投资风险评估,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政府作用。因为在这一方面,官方责任重大,资源也最为丰富,遍布世界各国的外交使领馆往往具备最权威的信息渠道和社会资源,能够及时反馈某一国家或地区最新的政治动态、治安状况、经济态势,且可以对具体的风土人情、宗教风俗加以说明。当然,对公民人身、财产的保护是一国不容推托的义务,官方的信息和评估属公共信息,应无偿提供给海外投资企业。

  然而,正如玻璃球的不同角度能折射出各样的光芒,各国情况不可一概而论。海外投资本身就是牵涉到前期调研、市场细分、前景预测等事项的专业性、复杂性兼具之事业,政府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引入民间评估机构有助于丰富风险评估中的专业化内容,填补政府疏漏的空缺,使企业采取的预防措施更趋细密。民间机构固然缺乏外交、政治方面的人脉与资源,但其在机制的灵活、专业人士的吸纳方面更具优势。只要建立起严格、统一的行业标准,将监督机制落在实处,针对不同的国别、地区,或者针对不同的行业领域设立的民间风险评估机构必能发挥重大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官民并举的风险评估机制的建立,并不意味着海外投资企业规避风险的责任被转移给评估机构。源于对人权责任的自觉担当,海外投资企业也应该在加强风险评估、市场调查的同时,注重安全设施建设,加强对海外员工的培训。在素质培训中,向员工补充投资国的经济法规、风土人情和宗教习俗,减少无谓的误解、冲突与争端。在安全培训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纪律意识,做到有备无患。

  □本报特约评论员何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