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除了杀狗别无良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09:45 新京报

  据报道,近日,浙江省慈溪市掀起打狗狂潮,政府宣传车上挂着“坚决捕杀违章犬,彻底切断传播源”的标语。就在人们为死于棍棒下的生灵扼腕叹息时,又从慈溪本地传出养狗市民频繁地和打狗队员发生冲突的消息。

  面对一个社会问题,最省力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站到问题的对立面给予强硬的回击。但人们却往往忽视了事情的另一面:社会问题再怎么严重,也是生在我们自己身上的疾
病。认真寻找其根源,然后选用对肌体伤害最小的方式对症下药,才是理智的做法。狂犬病和其他社会问题一样,需要我们认真摸索出一套既人道而又有效的办法予以妥善解决。在这里,任何偷懒的借口都没有存在的理由,任何简单粗暴的决策都不可以轻易做出,因为这牵连到生命的尊严,牵连到人对动物朴素的情感,牵连到市民对政府的信任。

  慈溪市的一句口号:“打!坚决地打!彻底地打!”它打掉的是什么?除了摧残了生命,还伤害了民心。一个失去了百姓拥戴的口号,喊得再响亮都将无力。正像我们的肢体因为生了痈疮而疼痛,我们能否为了止痛就一刀切断四肢?对一个人类个体,再也没有什么比健全的肢体更重要的了,而对政府而言,民心不就是那能够承托生命的健全肢体吗?

  对狂犬病,除了把狗都杀光,真的没有其他办法了?杀光狗以后,狂犬病真能就此消失?就当前的科技水平而言,这是不可能的。政府部门应该具备最便捷的信息渠道,因此,无知和愚昧在这里也都讲不通。为了并不奏效而又野蛮的打狗运动而激起民众普遍的反感,不论对哪一个地方政府,都是一个失误的决策。慈溪市政府某领导曾说:不把狗杀光,我就辞掉×××职务!就在这句豪言壮语里,我们听到了更响亮的话外音:为了突出政绩,哪怕不择手段!

  于是,空气中弥漫了血腥,街头堆满了犬尸,杀光狗的村庄被小偷频繁光顾……任何办法,如果只是简单粗暴,甚至还发展到不择手段的地步,它将不再有生命力,更无法持续下去。

  □王培(北京动物保护志愿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