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布什赢得的不仅仅是大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09:26 新京报

  “9·11”后的第一次美国总统选举是一次分裂的大选,这种分裂不仅仅限于某项具体政策上的分歧,而且反映出了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两种对美国社会影响巨大的政治文化在“9·11”后的深刻分野。布什上台以及共和党全面赢得参众两院国会多数席位的事实,一方面体现出整个美国社会的保守化倾向日趋明显,另一方面,从长远的角度看,布什赢得的不仅仅是一场大选,其强烈的保守主义执政理念将在后“9·11”时代相当长时期内影响美国的内政与外交。

  美国社会保守主义的群众优势是布什赢得大选的深层原因。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理念之争是美国政治中长久存在的一个现象。面对“9·11”后的首次总统选举,两党都希望借此“大破大立”之际既赢得更多的传统选民,又树立自己政治理念的深远影响。克林顿时期的劳工部长罗伯特·莱克在选前就号召美国的自由主义者们消除自身的差别,携手对“极端保守分子”发动攻击,夺回失去的政治地盘。然而,布什执政4年保守派的兴起确实在美国社会中起了重大的作用,人们开始重新评估宗教、道德的影响力,看到其与社会问题、国家兴衰的关联,认识到这类问题在政治上的重要性远超过经济与外交。根据CNN在选后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有34%的选民中持保守主义理念,而持自由主义观点的选民仅为21%.另一项值得回味的调查显示,认为价值观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的选民数量超过了认为经济或“反恐”是最重要因素的选民数,而这部分选民中80%的人投票支持布什。一名共和党民调专家评价说:“价值观战胜了经济问题,这一事实发出了非常强烈的信号。人们下意识地认为‘这个人(布什)与我们想的一样’。”

  布什新任期将在美国内政外交等各方面贯彻其保守主义理念。在内政问题上,从干预道德与个人生活的基督教保守教义出发,布什将致力于建立稳定的美国社会体系。在竞选期间,布什就已表明其反对堕胎以及同性恋的一贯立场,大力宣扬传统的家庭观念,表示将通过改善教育环境及创造就业条件来为更多的美国家庭带来稳定与发展。在经济问题上,布什将继续贯彻共和党坚持的“小政府大社会”的经济发展理念,坚定地推行减税政策,并将重点转向扶植中小企业。考虑到目前美国国内对于自由贸易的舆论压力,布什政府可能会采取相对保守贸易政策。但是,从美国企业及民众利益出发,美国今后在贸易领域防范的对象将应该主要是与美国本身具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领域,而对于那些传统制造业,美国政府保护的意义并不是很大。在外交问题上,要求政府替天行道的基督教保守教义是布什奉行强硬外交政策的精神支柱,其将继续以“先发制人”的态势来推进美国的反恐战略。目前,中东、中亚、东南亚等地区是恐怖组织高度聚集的地区,而被布什政府定义为“邪恶轴心”的另外两个国家伊朗和朝鲜同样都在亚洲地区,而且围绕核问题的解决,美国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都发展到一个关键的时期,今后美国军事东移趋势将日益明显。

  选举的硝烟过后,比弥合分裂的社会更急迫的是切实地解决一个个现实问题,而保守主义在这个时代的转折点上夺取了“爱国主义”的旗帜,其意义不仅仅是赢得的一次大选。对于共和党来说,布什的最后一个任期可能意味着一个保守主义新时代的开始。

  □美国西北大学访问学者罗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