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阿拉法特能安葬在耶路撒冷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09:24 新京报

  阿拉法特病重激发了种种猜测,其中之一就是他辞世后可能会被安葬在哪里。为此,本报特别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先生,请他谈谈有关问题。

  《新京报》:殷先生,你好。关于阿拉法特究竟该葬身何处已成了热门话题。有消息说,阿拉法特曾表示希望安葬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的院落内,也就是犹太人说的圣殿山上,你认为这种可能性大不大?

  殷罡:阿拉法特是否表达过这样的愿望,过去几天有不同的说法。但11月5日耶路撒冷大穆夫提(也就是整个巴勒斯坦地区的最高伊斯兰教领袖)萨布里首次透露说:4个月前阿拉法特在拉马拉官邸曾明确向他表示,希望死后能安葬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附近。

  看来,阿拉法特确实表达过这样的愿望。但是,他的这一愿望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

  首先,以色列方面绝对不会答应。沙龙和以色列许多领导人都已明确表示不会接受阿拉法特葬在圣殿山上,绝大多数犹太民众也不会答应,因为除了政治因素以外,阿克萨清真寺院落的墓葬区恰好位于院落的西南角,也就是犹太人最尊崇的西墙(亦称为哭墙)的上方,西墙是全世界犹太人的第一圣地,他们不可能容忍阿拉法特葬在他们的头顶上。

  其实,即便以色列不加阻挠,或者阿拉法特的生命还能延续到巴勒斯坦建国(届时阿克萨清真寺院落可能会升起巴勒斯坦国旗),阿拉法特想葬在那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问题的背景是:阿克萨清真寺院落形成1300年以来,这个小小的墓葬区只安葬过37位耶路撒冷地区的宗教和政治领导人。况且,两个世纪以来,那里一直是耶路撒冷地区的伊斯兰宗教领袖世家侯赛尼家族的私人墓地,是侯赛尼家族在奥斯曼帝国时期买下的地盘。据我了解,在过去半个世纪,安葬在这里的有上世纪20-40年代耶路撒冷的大穆夫提阿明·侯赛尼、1948年战死在耶路撒冷的阿拉伯拯救军总司令卡德尔·侯赛尼和2001年5月31日去世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耶路撒冷事务部部长费萨尔·侯赛尼。另外一个就是1951年在阿克萨清真寺旁边遇刺身亡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在1948年宣布并吞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并自行加冕为圣地保护者,葬在这里是一个例外。

  显然,如果阿拉法特是侯赛尼家族的成员,它是有可能被安葬在这里的,而且以色列方面也没有办法阻挠。2001年5月费萨尔·侯赛尼病死在科威特,取道约旦和拉马拉运抵耶路撒冷准备安葬在这个墓区时,以色列宗教人士曾以“违反以色列考古法”为由试图阻止,但以色列最高法院裁决迅速作出了“不许干涉”的裁决,因为那里是侯赛尼家族的私人墓地。几个小时后,费萨尔·侯赛尼顺利落葬。作为一个非侯赛尼家族的世俗政治领袖,阿拉法特要想在这里入土为安,必须得到耶路撒冷伊斯兰宗教财产管理委员会和阿克萨清真寺管委会的同意,而这两个委员会的主席都是侯赛尼家族的人,他们不会允许阿拉法特葬在自己的家族墓地里。现在的耶路撒冷大穆夫提是阿拉法特任命的,也不敢独自决定在院落里另开墓地。阿拉法特要想安葬在这里,很难具备合法性。

  再有一点,无论是约旦还是巴解组织,在阿克萨清真寺问题上都无法独断专行,因为这里是全世界穆斯林的圣地,更是阿拉伯穆斯林的圣地。正是因为这样,阿拉伯国家才把“阿拉伯耶路撒冷委员会”这样一个位子让远离是非中心的摩洛哥的国王来坐,而不是别的什么人。所以,萨布里大穆夫提只能表示:“阿拉法特能否被安葬在耶路撒冷,要由23万耶路撒冷的穆斯林来决定”。这实际上是一个推辞。

  《新京报》:第二个可供选择的地点如何呢?

  殷罡:目前议论最多的是加沙地带。加沙地带有两个地点可供选择:一个是位于汗尤尼斯市的阿拉法特家族墓地。这个墓地大约有30个墓穴,阿拉法特的父亲、大姐(1999年)、二姐(2003年)均葬在这里。但是这个墓地很简陋,旁边就是喧嚣的菜市场。这样的条件显然与阿拉法特的身份不符。另一个是阿拉法特加沙东部官邸附近的烈士陵园。但这里葬有哈马斯成员,有关方面在选择时会有所顾虑。

  《新京报》:还有其他的选择吗?

  殷罡:还有一个选择是在耶路撒冷以东大约三四公里的阿布-迪斯新建一个陵墓。阿布-迪斯是巴勒斯坦准备建都的地方,目前已修建了议会大厦,也是现任总理库赖的家乡。根据以巴双方过去达成的默契,这里将来是要被划入耶路撒冷市辖范围的。在这里为阿拉法特新建陵园至少有几个好处:一是实现了阿拉法特葬在耶路撒冷的愿望,二是避免了一些纠纷,三是能充分体现阿拉法特的特殊地位。

  除此之外,在加沙阿拉法特家族墓地附近风景优美的海边新建一个陵园也是不错的选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