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我国城市消费者对非处方药的认知率接近半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6: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中国城市消费者自我药疗行为研究”结果表明,2004年我国城市消费者对非处方药的认知率接近半数,较去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这说明消费者开始关注非处方药,开始重视自我药疗。

  2004年我国城市消费者对非处方药的平均认知率达到45%,其中在人口超过300万人、GDP超过500亿元的大城市中认知率超过了半数,达到56.4%。

  研究还发现,对非处方药概念的认知与受教育程度、年龄,以及日常参加运动的状况都有明显的关系,受过高等教育的消费者对非处方药概念的认知率最高,达到67.7%,年龄在55岁到64岁之间的消费者认知率为49.1%,乐于运动、生活态度乐观的消费者对非处方药的认知率也比较高。而受教育水平在初中以下、年龄在20岁到24岁之间、从来不运动、对生活持悲观态度的人群对非处方药的认知率都远远低于平均水平,是今后非处方药宣传、普及的重点对象。

  自我药疗是指人们在无医生监督的情况下,以获准使用的药物治疗一些容易辨认、诊断的常见疾病和症状。实施自我药疗所使用的药物被称为“非处方药”或者“柜台药”(OTC)。这类药物无需处方,在药店或零售商店就能买到。(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处方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