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不患寡而患不均正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31 中国经济时报

  套用新儒家将孔孟经典进行现代化“转换”的办法,“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含义用当下人们的语言表述,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公”或“不患贫而患不公”。

  -鄢烈山

  所谓“正义”即订正(其)释义,典出司马迁写《史记》,唐代司马贞为之“索隐”
,张守节为之“正义”。

  “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正确含义是什么?现在,人们一般将孔子这句话理解为“平均主义”、“绝对平均主义”的宣言。这种理解离孔夫子的原意相差何啻十万八千里!

  孔夫子怎么可能是个主张绝对平均主义的人呢?他号召人们“克己复礼”,也就是要求贵族、平民各守君臣父子的本分,他要维护的是一个等差有序的社会结构。说他要实行“平均主义”,还“绝对”化,岂不是笑话!他“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割不正不食”;从未想过要均贫富,跟奴隶们搞“三同”。连他最钟爱的弟子颜回不幸早亡,颜回老父恳求他将马车捐出来给颜回做棺材,也被他严辞拒绝:马车是他身份地位的象征,怎么可以拿来济贫呢?

  孔夫子席不暇暖,栖栖惶惶如丧家之犬,奔走列国,是为了得君行道——帮助统治者治理国家,行“仁政”。他必须让掌权者相信他的全部学说都是为了掌权者的长治久安。他游说的对象及姿态,决定了他根本不可能提什么绝对平均主义的政经方案。

  “不患寡而患不均”这段话出自《论语·季氏》,中学语文课本以《季氏将伐颛臾》编入。原句是:“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有国”的是诸侯,“有家”者指“大夫”,显然他是在讲做王侯士大夫之道。我的理解是,“寡”指人口少,恰如王侯“称孤道寡”,自指为国中“独一人”。孔夫子这段话是针对他的两个弟子要辅佐主子攻城略地扩大领土人口而发的议论。那么,“均”并非指平均财富,亦非平均领地与人口,而指各守本分,维持政治均势。“不患贫而患不安”,很浅显明白,即不怕财富贫乏而怕社会动荡;不论贵族还是平民,不安于既有秩序,不守君臣父子之道,那才是最大的社会危机。盖(因为)各守本分,各社会阶层处于“均势”就不会有贫穷的问题,各方和睦相处就不在乎人口多少,社会安定就没有倾覆的危险。

  可见,后人理解的“不患寡而患不均”,是综合了孔子这段话的意思,意为“不患贫而患不均”;由于“不均”会导致人们“不安”于现存秩序进而起来造反,实际上就是“不患贫而患不公”。

  只要稍有耐心不持先入之见,就明白“不均”是指不遵名分、不按规矩分配社会财富,强取豪夺践踏了社会公认的“公正”、“公平”准则。换言之,人们对分配方式是否合乎“正义”比对分配的结果即财富占有的多寡,更加关注。证之于古今中外,这都是一条颠扑不破的规律。

  拜伦的长诗《唐璜》,一开篇,写海难的幸存者们在一只小船上漂泊,饿得没办法只有吃人。于是议决抓阉,天意让吃谁就吃谁,“公正”得很!古今中外的人们,在极度匮乏时,似乎公认抓阉分配不伤感情,比弱肉强食公道。这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公”的最好注脚。

  事实上,中国历朝历代的社会动乱,除了王侯军阀之间的争夺,就是土地大兼并、财富高度集中、朝廷横征暴敛,搞得贫民饥寒交迫忍无可忍,突破了社会公平底线的结果。农民不会要求自己的生活与帝王一般尊贵奢侈,也不是个个梦想发财致富、出人头地以光宗耀祖。但若逼得他们不仅贫无立锥之地,而且啼饥号寒看不到一线生机,他们就难免铤而走险,为匪为盗揭竿而起。

  在《文史天地》今年第10期上看到“爱兵模范”王克勤的故事。这个国民党军的俘虏兵之所以能成为解放军的排长、战斗英雄,刘伯承将军称拿国民党的“一个旅也不换”(他在歼灭敌一个旅的战斗中光荣牺牲,解放军全军为之哀悼,解放日报发专文纪念),一是忆苦思甜提高了他的“阶级觉悟”;二是国共两方军队的官兵关系给他极其鲜明的对比。共产党军队的“官兵一致”、“官兵平等”极大地激发了他的“政治觉悟”,使他相信这是一支为人民而战,为工农大众求解放的军队。其实,那个时候的官兵之间也只是相对平等,物质待遇绝不是“平均主义”的。记得电影《红日》的主角、那个石连长吗?他就骑洋马,配有勤务兵帮他拿着小闹钟呢。

  我相信,中国人中间从来就没有什么“绝对平均主义”,人们一向要求的就是大体公平,特别是规则要公正。

  简而言之,套用新儒家将孔孟经典进行现代化“转换”的办法,“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含义用当下人们的语言表述,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公”或“不患贫而患不公”。我相信这是人类永远的信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