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闻发言人 时差几小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30 中国经济时报

  宣华华

  一部名为《时差7小时》的电影,在社会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已经在公众脑海中刻下一连串的问号:深圳市有关部门要求组织学生观看这部电影,是否与女主角家庭背景有关?女主角的父亲是否为深圳市高级官员,姓甚名谁、身居何职?上述悬疑尚未解开,媒体调查又有新发现:年仅25岁的女主角名下共拥有三家公司的股份,“总资产”达769万元人民
币(《北京青年报》11月4日)。又是一个问号:如此巨额财产从何而来呢?

  这起疑云重重、牵涉“政府高官”的新闻事件,令人颇感奇怪的是:深圳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哪去了?

  要知道,深圳市政府已经设立了新闻发言人。今年5月,深圳市表示将建立健全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队伍(《信息时报》5月12日)。7月,深圳市政府首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正式开班,首批来自政府各部门的共103名学员集体亮相(《南方都市报》7月13日)。

  遗憾的是,这些新闻发言人似乎并未尽职。从媒体对于《时差7小时》的调查中可以发现,“10月底国内多家报纸报道了此事,但深圳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对‘女主角的身份与推介电影有何关系’作出任何‘官方回应’。”本该代表政府和有关部门作出“官方回应”的新闻发言人,却集体“失声”,迟迟没有反应,实在是耐人寻味。

  难道这起引发多方高度关注的事件,还不够“敏感”和“重大”吗?难道关于那位扑朔迷离的“某政府高官”,不应当向公众和媒体公开相关信息吗?究竟是新闻发言人忘记了“坦诚、主动”的职业要求,还是又有人在背后玩弄“官场潜规则”呢?对此,我们不得而知。

  事实上,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初衷,正是为了破解政府与公众“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加强公众和媒体对于政府官员、公共事务等的监督,促进法治社会的公正得以实现。在一个完善的制度环境下,新闻发言人必须及时公开信息,维护公众对敏感或重大事件的知情权。对于那种迟迟没有反应的,我们就不妨追问一句:新闻发言人,时差几小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