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三驾马车拉动桂平经济跨越式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18 中国经济时报

  

  廖铁夫 甘剑伟 李银雁

  位于广西东南部的桂平市前几年还是个经济基础薄弱,人均经济占有量偏低的传统农
业大县(市)。近年来,桂平市围绕“工业强市、农业稳市、商贸活市、旅游旺市”的工作思路,县域经济走上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今年8月,桂平市被广西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2003年度广西经济发展10佳县市、区”荣誉称号。在第三届中国西部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中名列第61位。桂平市经济跨越式发展令人瞩目。

  中小企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桂平市是广西最大的县级市,全市人口达170万。由于历史上的种种原因,前些年,该市的经济仍以农业经济为主。1978年至2002年,工业占GDP的比重一直徘徊在20%以下。被人形容为农业“腿”粗,工业“腿”细。

  2003年初,桂平市在学习广东经济发展经验中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地方的经济如果仅靠农业这条粗“腿”走路,整个经济发展就不平衡,步子想快也快不了。只有使工业这条“腿”粗起来,带动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才能推动整个经济的快速增长。

  工业“腿短”是制约桂平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桂平市委书记刘俊说:“要扭转桂平经济的落后现状,必须在工业发展特别是在民营工业的发展上有质的飞跃。”

  为此,桂平市把发展工业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重中之重来抓,按照“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扶持壮大特色产业,完成国企改革任务”的思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积极推进国企改制,力促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快马加鞭。

  近年来,桂平市围绕项目建设不断加大了对中小企业建设投入的力度,推动了工业的快速发展。

  一是依托优势抓工业项目。充分利用桂平市丰富的资源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吸引资金,重点抓好广西源安堂药业公司生产车间GMP改造、乳泉酒系列白酒生产线、长安锰矿加工项目、桂平市电力金属制品厂轧钢生产线等第一批项目,共完成投资5100万元。

  二是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设项目,集中力量抓好桂平市北回归线现代生态农业经济区小汶示范园建设、桂平奶牛养殖及奶品加工等项目,共完成投资570万元。

  三是发挥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竞争优势,稳定工艺品、纸制品、腐竹等产品出口,加大电池、化工锰系列产品出口,巩固香港、台湾、欧美等传统市场,开辟东盟市场,大力发展外向型企业。

  四是抓住广东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向内地转移的机遇,把发展针织、毛织业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扩大再就业的一项重要战略来抓,制订优惠政策,切实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短短两年时间,全市崛起针织、毛织企业380多家,年产值逾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7万多个。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制是桂平市使工业经济这条“腿”长粗的又一着关键棋。桂平市对工业实施“三个并重”的战略:即加强国有企业服务和加强民营企业服务并重,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与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并重,招商引资与盘活资产并重,使国企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去年以来,桂平市共完成了乳泉酒厂、食品总公司、矿产公司等8家企业的改制工作,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全市工业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在加大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桂平市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的领域,做到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领域,都要允许民营经济进入;凡是允许外资经营的领域,都应向民间投资开放。只要有利于桂平市发展,有利于提高桂平市综合实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都要通过加强指导、积极扶持、强化服务、规范管理,实现量的扩张和质的提高,确保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同时,桂平市还努力扶强做大本地优势企业,努力形成“榕树效应”。突出抓好制药业、酒业和酒精业、铸造业、矿产品加工业、建材业、食品加工业、服装纺织业等7个特色产业,重点扶持源安堂药业有限公司、乳泉井酒业、金田糖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努力形成本地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

  源安堂药业有限公司通过GMP改造,实现年产值2亿元,被评为“中国医药行业500强企业”。而在整个广西也只有两家企业获此殊荣。乳泉井酒业第一期投入5000多万元建设白酒生产线,现已批量生产,“乳泉井酒”荣获首届“南博会”指定用酒,现在乳泉井酒业还继续投入1亿多元扩大生产规模。

  2003年,桂平市工业总产值27.2亿元,是最近10年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其中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1.78%,其中中小型工业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25%。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也一举突破20%的关口,达到25.8%,比2002年上升7.2个百分点。在这其中,以非公有制企业为主的中小企业成为推动桂平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